从“暖小家”到“暖大家” 南工大学子做的年夜饭好暖心

2019年02月10日 22:41:36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爆竹声声辞旧岁,锣鼓阵阵迎新年,在万家团圆的日子,还有一群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今年,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学子带着特殊的寒假社会实践任务,给这些群体送去温暖。

  与除夕值班的警察妈妈吃团圆饭

  2月4日,大年三十中午,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食堂格外的热闹。南京工业大学社会1601班杨峥春同学带着亲手烧制的水煮黑虎虾等菜肴,与值班的妈妈以及同事们一起吃着团圆饭。

  “我的父母都是警察,除夕一家人很少能聚在一起,不免有酸涩感。今年除夕妈妈值班,我就想着做道菜和妈妈一起吃。” 杨峥春的到来,让食堂热闹了许多,妈妈的同事们也纷纷谈起了自家小孩。“在这一刻我才发觉:酸涩之后,也是温暖,我的行动不仅可以给妈妈带来幸福,还可以让其他警察叔叔阿姨短暂地忘却没有在家团圆的缺憾。”杨峥春如是说。

  “我的工作一直挺忙,很少有时间与女儿交流,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常常会没话说。”杨峥春父亲说,“女儿之前连煤气灶都不敢开,这次手把手指导她的过程很愉悦,厨房里时不时回响着我们的笑声,又一次拉近了我们父女俩的距离。”

  给白衣天使们送去年夜饭

  医生守护的是每一个人的生命和健康,责任不可谓不重大,即使在除夕这样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也依然无悔地坚守在岗位上。

  除夕夜,南京工业大学法学1601班李思佑同学做了豆焖饭等送到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值班室。

  “我妈妈是一名医生,今年除夕难得不值班。我俩深知值班的辛苦,就寻思着准备些饭菜与他们共度除夕。看着叔叔阿姨们忙完手里的工作后,吃着热乎乎的饭菜,心里感到很满足,明年我还会继续做更多可口饭菜。”李思佑在实践感悟中写到。

  年夜菜 南工学子“佩奇”了

  今年寒假,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发出了一份特殊的“暖家”倡议,鼓励同学们为家人做年菜,将深深爱意融入柴米油盐。“春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万家团圆之际也是进行感恩教育的重要契机。”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中元说,“倡议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烧饭做菜技能,更多的是想通过劳动教育让孩子体会父母的不易,增进父母与孩子的交流,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截至目前,学院共有4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响应了倡议,其中大一大二年级参与率超过了65%。

  王中元老师介绍说:“我们开展暖家活动,就是希望学生能够在自己学习烹饪知识的基础上,把从买菜到炒菜的整个过程都亲自做一遍,并在这个过程中体会父母的辛劳,也让父母见证孩子的成长。为了增强我们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我们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将实践的范围从‘暖小家’拓展到了‘暖大家’,让我们学生为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的警察、医生等群体也送去一份温暖。”

  (来源:龙虎网; 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