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你而在|5万“大军”打“雪仗” 南京再现“一夜雪无”

2019年02月09日 14:17:13 | 作者:罗聪懿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e703db831895834bba456 17444090 2019-02-09 14:17:13 /a/20190209/5c5e703db831895834bba456.shtml

  雪花在市民的梦乡中静静飘落,城管执法队伍、扫雪防冻突击队员、社区网格员等各路“扫雪大军”一夜无眠,他们肩负着为市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的责任,带着心中对家人的牵挂,紧急集结,走上街头积极投身到扫雪除冰的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记录下“春节我在岗”的坚守,也汇聚起冬日里一股股暖流。

  深夜集结:应到52人 实到60人

  “现在开始点名”、“应到52人,实到60人”、“全体队员出发”……2月7日夜,南京普降大雪,道路上形成了厚厚的一层积雪。在南京江宁区城管局的大院内,以城管队员为主力组成的扫雪防冻突击队,整齐地排着队伍,队员们登上车,开赴东山主城区。

  队员中34岁的田海在车上时不时掏出手机。“老婆,我马上要扫雪了,你照顾好自己。”一到大市口,田海回复完信息,拿着铁锹开始铲雪。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田海的妻子临产,其实本来没有想叫他,但看到雪下得这么大,他还是主动来了。

  刚刚清扫完的路面,很快又积上新的一层。来不及休息片刻,田海一遍遍地来回清扫着,大雪给他穿上了厚厚一层“白衣”,呼出的热气清晰可见。“虽然在过年,但是如果不扫雪,大家出行不方便。”田海说,作为一名城管队员,哪里有积雪,就去哪里清扫,这是他的本职。

  2月8日早晨8点半左右,忙完了一夜,扫雪除冰任务基本完成。田海的手冻得通红,他急忙掏出手机,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老婆,我完成任务了,马上回来。对不起,没能好好陪着你,我是一名城管队员,相信你能理解,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老公,没事,我会勇敢。”看完妻子的短信,田海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他顾不上彻夜未眠,连忙赶回家陪伴妻子。

  没能见到外婆最后一面 他当街潸然泪下

  扫雪防冻突击队队员陈康却因为大雪,错过了和亲人的最后一面。

  2月7日夜,暴雪来袭,江宁区城管局迅速启动扫雪防冻应急响应,经过一夜奋战,道路完全通畅。刚刚完成扫雪除冰任务的城管队员陈康接到母亲的电话,告诉他外婆去世了。这突如其来的离别,让陈康当场哭了出来,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在电话中,他告诉母亲,“儿子有任务在身,没能见到外婆最后一面,请原谅儿子的不孝。”

  大雪封路 他徒步5小时回城扫雪

  9日凌晨5点,南京秦淮区城管部门下发通知,城管队员统一集合,上路扫雪。8日深夜,家住江宁陶吴镇的城管队员韩旭选择放弃请假,立即回城。由于大雪封路,他步行了5个小时赶回来。

  秦淮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地中队队员韩旭说,雪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城管队员肯定要尽一份力,这是本职工作。虽然说走了5个小时才赶到单位,但是,为了保障道路通畅,很值得。

  同样接到命令赶回来的,还有南京溧水区的城管队员张长玲。她放弃请假,从老家兴化赶回溧水,路上开车用了5个小时。她说,如果大家都请假,这份工作就没人做了。所以,看到大家都在认真地扫雪,一定要赶回来。

  担心岗位上人手不够 他连夜搭上回宁的火车

  徐晨是南京江宁区东山总部园综合管理办公室城管科的一名普通城市管理协管员,小伙子28岁,江苏盐城人。

  作为一名新晋城市管理协管员,徐晨听说雨雪会在春节假期降临,他就格外挂心自己的工作岗位,当他看到初三(2月7日)夜间有降雪时,当天他就乘上T7781火车,夜里10:30赶回南京。初四(2月8日)凌晨徐晨接到了工作通知,凌晨2点回到了工作岗位,距他回到住处不满3个小时。

  其实徐晨本来是初五值班,但他知道春节期间单位人手有限,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人手如果不足必然会降低工作效率,也直接影响到市民们的安全出行。他提前返回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雪情即是命令,心中有着牵挂,徐晨积极投入扫雪防冻大军,为江宁的道路更畅通、雪景更美丽、年味更温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别哭!我送你去车站” 他的小举动温暖雪中赶路人

  2月9日早上7:30分左右,在南京江宁汤山街道上峰社区葛家边桥头两个女孩拿着大件行李,在阵阵寒风中焦急地等待着什么,年轻一点的女孩接完一个电话更是急得蹲下哭了。这引起了在路上扫雪的上峰社区网格员朱耀的注意。

  原来,两个女孩要赶火车,本来前天晚上便约好的网约车司机,结果司机却没有出现。春运期间的火车可耽误不得,朱耀立刻主动提出可以开车送她们去车站。两个女孩非常惊喜,激动地连声道谢。

  朱耀主动帮其把行李放到后备箱,并开车平安地将两人送到车站。下车时,两人硬要给钱,朱耀婉言谢绝,确保两人平安到车站后,朱耀方才离开。小小举动,让这寒冷的冬季里人心倍感温暖。

  统计显示,南京动员了所有环卫工人、市政工人、执法队员、地铁集团突击队、公交集团突击队、公安交警、建筑企业突击队、社区工作人员等全面投入到扫雪除冰行动中,扫雪力量达到5万多人。

  全民扫雪,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凝聚力,也让南京城“一夜雪无”这张名片更加靓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