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吹冷”了灯市 花灯艺人仍在坚守

2019年02月09日 11:30:26 | 作者:朱旭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d9dd8f3ca624aaab0213d 17442863 2019-02-09 11:30:26 /a/20190209/5c5d9dd8f3ca624aaab0213d.shtml

  猪年春节,享誉海内外的南京夫子庙花灯市场又张灯结彩、热热闹闹地与广大市民和游客见面了。

  今天(2月8日)傍晚,荔枝新闻网友在夫子庙东牌楼看到,由于降雪降温,原本热闹的花灯市场显得冷清。然而,仍然有一些花灯艺人身穿棉衣、头戴皮帽口罩,在寒风中坚守,这其中便有“大曹花灯”曹文军夫妇。

  曹文军人称大曹,他是南京秦淮花灯老艺人曹真荣的真传弟子,从事花灯制作时间虽不算长,但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以及不断创新精神,深受同行艺人的赞誉。多年来“大曹花灯”不仅造型优美,而且价格公道,每年上市都深受众多市民和游客追捧。

  曹师傅说,现在做花灯生意越来越难了。首先是花灯式样翻新快,除传统的荷花灯、兔子灯、狮子灯外,每年以生肖灯主打,而生肖灯的造型相对难以把握。原因是,大家的备货早,通常传统花灯制作艺人在春节前半年便开始备货扎制来年的花灯。而受古代“同行是怨家”影响,各家的产品式样多保守而不外露。

  其次是数量上难以把握,这其中不仅受市场变化决定,也受气候好坏影响。像今年春节过山车般变幻多端的天气,对花灯艺人便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下一场雨雪不要紧,但持续的雨雪便会影响市民和游客出行,扎灯艺人最担心的是人气不旺,花灯市场不温不火。

  还有,更主要的是如今的年轻人对传统工艺缺乏必要的认知度。

  大曹师傅的一席话道出了秦淮花灯扎制艺人对秦淮传统文化的坚守,以及生活的艰辛和酸楚。毕竟,每制作一盏花灯要用上十多种材料,数十道繁杂的工序。

  曹师傅说,自己的花灯比起同行的花灯卖得不算贵。如招牌的狮子灯最贵的只有80元,如其它猪年生肖灯,兔子灯只要三、四十元钱。因此,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购买,也不断有老顾客带着新顾客前来选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