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失火受殃及!宾馆“安家”半年,终将圆30年新家梦|荔枝报福•辞旧岁

2019年02月08日 15:04:13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55d05b831895834bb86ee 17436700 2019-02-08 15:04:13 /a/20190208/5c555d05b831895834bb86ee.shtml

  2018年2月2日,南京老门东附近的堆草巷,一户人家因电路老化突发的火灾,导致邻居陶师傅家也被烧毁,陶师傅一家只好住进了宾馆。(详情请戳→)一年过去了,他们一家生活得怎样了?有没有搬入新居呢?

  隔壁失火受殃及 残疾市民家难回

  2018年6月21日,荔枝新闻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堆草巷27号,陶师傅一家已经在这里住了30多年。2018年2月份因为邻居家失火,也让陶师傅的家遭了殃,整个房顶被烧塌了,火灾发生半年之后,记者在陶家依然能够闻到很浓烈的烟熏的味道。

  陶师傅是南京压缩机厂职工,十多年前,他因公受伤、高位截瘫,常年卧病在床。火灾发生后,社区安排陶师傅一家住进了附近的宾馆。原以为只是临时过渡几天,没想到在宾馆一住就是大半年。

  为了解决陶师傅的居住难题,记者多次找到社区、街道、改造项目指挥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西湖地块是南京22个历史风貌区第一个试点改造项目,陶师傅等居民失火受损房屋恰好属于该地块征收范围,因此暂不维修;由于首次采取院落式征收改造方式,堆草巷27号大院里个别住户提出了过高的要求,导致整个院落的搬迁还没有实现。相关部门请陶师傅再耐心等一等,他们将积极协调,尽快完成拆迁,按照政策为陶师傅安置新居。

  暂迁新居来过渡 欢欢喜喜过新年

  距离去年的火灾已经过去一年了,荔枝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了南京堆草巷27号陶师傅的家。如今这个院子的11户人家已经全部达成了征收协议,这个春节后,他们即将搬进新家。

  改造项目指挥部在距离陶师傅失火的家一路之隔,专门腾出一间房子给陶师傅和家人过渡。2018年10月,一家人终于得以搬出宾馆。记者带着温暖礼包,来到了陶师傅临时的家。

  虽然这个过渡的住所只有四十平方米,爱人、孙女和保姆同时住在卧室,陶师傅还不得不在客厅临时支起一张床睡觉,但房子的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不管是和以前的家相比,还是和宾馆相比,居住环境都改善了不少。“有一个安稳地方了,吃饭也有地方,小孩做作业也不用烦,总归像个小家一样。”陶师傅说。

  陶师傅的孙女琪琪今年7岁,父母都在南京江宁打工,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去年记者在宾馆见到这个小姑娘时,她还在上幼儿园,如今已经读小学了。琪琪非常喜欢记者带来的台历和招财猪玩偶,可爱又懂事的她,一会儿为我们跳舞,一会儿背诵古诗,简直就是家里的“开心果”。

  棚户改造换新颜 “新家梦终得圆

  就在陶师傅家中探访时,记者正巧遇上了南京小西湖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他们正挨家挨户,为困难群众送来米、油等年货。

  社区主任还给陶师傅带来了一份特殊的新春问候:2019年3月以后,项目部将把这一片区征收的房子进行统一设计和改造,到时将安排陶师傅一家租房过渡,然后尽快安置他们住进位于南京岱山的保障房。

  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小西湖社区居委会主任徐宁芬告诉记者:“一些老城南居民家里没有卫生间、没有洗澡间,生活不是很方便。政府也考虑到这一块,所以想进行改造。”

  一年前,陶师傅的家毁于一场大火,一年后,一个新家、一个自己的家,终于梦想成真。荔枝新闻记者和陶师傅约定,一年后再去新家做客。

  陶师傅说:“先苦后甜,几十年了都想什么时候能住个新房子,还真的等到了,这真的是福利,真正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