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伦”乡思 过年最害怕的竟然是……|荔枝报福•主播秀

2019年02月08日 11:03:35 | 作者:郑伟康 陈忠耀 李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55618b831895834bb8646 17434998 2019-02-08 11:03:35 /a/20190208/5c555618b831895834bb8646.shtml

  【编者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新闻主播来自全国各地,今年春节,他们将和您一起谈谈自己家乡的新年特色,聊聊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去年,来自甘肃的苑逸伦加入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目前是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早安江苏》、《网罗天下》、《新闻空间站》等几档栏目的主持人。镜头里的苑逸伦是个十足的鲜肉主播,但他可是地地道道的西北汉子。

  苑逸伦的老家在甘肃金昌,这是一座因矿藏资源而设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拥有全国首位、世界第三的镍铜钴矿床,有中国“镍都”之称。不过,新兴城市,并不代表缺少历史底蕴,两千多年来,金昌一直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

  史料记载,公元前53年,古罗马帝国三大执政官之一的克拉苏率4万多大军东征帕提亚(今伊朗一带),兵败叙利亚草原卡尔莱,其长子普布利乌斯率第一军团数千将士突围后,竟然神秘地失踪了。与此同时,一支神秘的罗马军队出现在中国西汉版图境内,后又再次神秘消失。当代历史学家们认为,克拉苏长子率领的这支军团,最终归附西汉,定居在骊靬县,也就是今天的甘肃金昌。时至今日,金昌依然生活着三四百位白皮肤、黄头发、蓝眼睛,具有欧洲人体貌特征的人群,他们说着甘肃话,世代在此繁衍生息。

  如今的金昌,因工业而兴,虽然地处西北边陲,居民们却是来自于五湖四海。苑逸伦的父母,就是从山东、山西迁居而来,所以过年也更多保留了北方习俗。包饺子、灌香肠,这些都必不可少,还有一道传家美食:猪皮冻。

  猪皮冻是一种用猪皮熬制而成的传统特色美食,将除了毛的猪皮,放入适当的调料,进行长时间的熬制,使熬制的汤里含有一定的皮胶含量,然后再冷却,冷却后猪皮和汤就会凝固在一起,成为一种Q弹的美食,吃的方法也很多。为了让苑逸伦能掌握这道菜的制作秘诀,千里之外的妈妈特意录制了视频,解读“凉拌猪皮冻”。

  金昌还有很多传统美食,比如五彩千层饼,用红曲、香豆子、姜黄、胡麻、油面等制作,有着鲜艳的颜色和独特的麦香味。早上配一碗牛肉面,那可是相当夯实。

  由于春节期间都要值班,苑逸伦今年不能回家跟父母团聚。人虽然不能回,但是情谊一定要到。在江苏广电荔枝文创,苑逸伦挑中了一件既具实用性,又有科技噱头的磁浮蓝牙音箱,悬浮在半空中播放音乐,他说,喜欢听歌的爸爸妈妈一定会喜欢这个礼物。

  虽然不能回家,但年夜饭是不能含糊的。苑逸伦准备做一道红烧土豆块,看起来很家常,却是爸爸告诉的制作方法,大块的土豆、大块的猪肉,加上葱姜、花椒、生抽、醋、盐糖等调料,先爆炒再焖烧,卖相、味道兼而具之。

  在跟家人的视频通话中,尽管妈妈非常不舍,但还是劝逸伦工作是第一位的,平时多做几道菜,总吃外卖对身体也不好。叮咛嘱托,是千里的乡思。

  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苑逸伦很实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学一门外语、出国旅游。值此新春佳节,他也祝大家新春快乐,诸事顺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康 陈忠耀 李扬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