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变年嫂,今年不回家!每个宝宝都成了我的孩子|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2月04日 16:34:3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7f8abb831895834bb911a 17410433 2019-02-04 16:34:36 /a/20190204/5c57f8abb831895834bb911a.shtml

  今天(2月4日)是除夕夜,在这个千家万户共享团圆的美好时刻,却有一些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岗位。这份坚守,是节日里最美的“敬业福”。

  3年带了22个新生宝宝 80%时间在熬夜

  2月4日除夕14点,在南京弓箭坊高层小区,记者见到了正在照顾宝宝的月嫂张凤花。今年41岁的张凤花,老家在宿迁沭阳,来南京三年了,已经带过21个新生宝宝,这是她照顾的第22个宝宝。

  宝宝乐乐刚出生14天,从医院24小时陪护,到回家悉心照顾,张凤花寸步不离。换尿布、喂奶、洗澡、抚触、练习翻身、晒太阳,她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张凤花告诉记者:“从宝宝一出生我就去带他们,从他们的一哭一笑、一动一静,我们都掌握得很牢固。当宝宝快乐的时候,你跟着一起快乐,当宝宝哭闹、生病不舒服的时候,你跟着一起烦恼、一起苦闷。”

  最磨人的是,宝宝夜里会醒好几次。“我们夜里都是在浅睡眠,没有进入到深睡眠,随时做好准备,如果宝宝没有哭闹,即使就动一下,我们立马要睁开眼睛看看他。”张凤花平均每年带七个宝宝,按一个周期40天计算,全年有280天没法儿睡好觉。

  除了照顾宝宝,她还要给宝妈准备一天四顿月子餐,指导对方如何科学喂养、并帮助调节情绪,避免产后抑郁。

  月嫂不止是一个帮手,更是新手妈妈的引导者,供不应求的金牌月嫂月收入能达到近万元。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由于养育观念有差异,生活习惯不同,月嫂往往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张凤花说:“不做这个行业的人说,月嫂工资高、双倍收入,但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其中的辛酸跟苦。有时想放弃,但一想我太爱这些宝宝了。”

  入行三年,张凤花凭着娴熟的专业技能,细心暖心的服务,积攒下了好口碑,常常还没忙完一单就有人催下一单。13岁的大女儿刚上初一,7岁的小儿子才上一年级,张凤花把别人家的宝宝都照顾得很好,却没时间陪伴自家这一双儿女。

  在接单入户后,张凤花从来不用手机和家人联系,她觉得拿手机,会影响到工作。“我会彻底跟他们失去联系,就像我女儿考试,她考得很好,拍照片给我看,我也始终没回她。马上就过年了,昨天晚上我打了一个电话,她有点不高兴,不接了。其实说句实话,对我的子女、还有父母,我都亏欠得很多。”张凤花说。

  除夕和家人视频“团圆” 为他们而奋斗

  考虑到宝宝和宝妈需要照顾,今年,张凤花主动提出放弃合同中约定的春节三天假期,这也是她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一下子从月嫂变成了年嫂。今天,安顿好宝宝和宝妈,张凤花破例给家里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老公正在洗衣店收拾,准备忙完了就带着孩子去和亲戚们一起吃年夜饭。

  在视频时,张凤花的老公告诉她,年夜饭在镇上一个酒店吃,亲戚们全都来齐了,就差她一个,“老婆辛苦了,好好保重身体!”孩子们也盼着妈妈赶紧回家。张凤花的儿子甜甜地对妈妈说:“好想妈妈啊,快回来吧,我爱你妈妈!”

  张凤花和孩子们约定,忙完这个月就回家好好陪陪他们。新的一年,张凤花还会继续奋斗,她希望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将来能够在老家开一个母婴中心。结束采访前,记者特意为张凤花送上了江苏广电的温暖礼包,祝愿她心想事成。张凤花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我的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虽然妈妈陪伴你们少,但是我希望你们长大就会理解妈妈,以妈妈为骄傲!”

  每个平凡的劳动者,都有一个平凡的梦想,为了家人奋斗,为了幸福奋斗!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