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重获新生迎新年:64岁男子获最珍贵的新年礼物

2019年02月04日 15:12:19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7e26fb831895834bb90f7 17409879 2019-02-04 15:12:19 /a/20190204/5c57e26fb831895834bb90f7.shtml

  患终末期扩张型心肌病6年、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的南京患者刘先生,没想到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颗来自苏州的“救命心”。2月3号凌晨,南京市第一医院为刘先生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

  患者女儿:我有一个“新”的爸爸

  2月4日中午11点,女儿刘婷来到重症监护室,见到了手术后的父亲。

  “2019年开始起 ,我有一个新的爸爸。”刘婷说,爸爸做完手术第一句话就是,我又活过来了。

  刘先生今年64岁,6年前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病情逐渐加重,出现了明显的心衰症状,面临死亡威胁,心脏移植成为了他最后的选择。

  刘婷说:“手术前,住院从一年两次、三次到2017年五次再到2018年住半年。这次发病特别严重,住了十多天,病危通知书也下了几次。”

  幸运的是,苏州一名病危患者家属愿意捐献患者器官,根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分配,刘先生成功匹配。2月3号凌晨0点32分,心脏移植手术正式开始。

  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表示,心脏缺血最好的时间在4小时以内,或者各种保护机制提高,最好不要超过6个小时。尽可能缩短心脏在体外的时间,是移植最关键的一步。

  医生连夜妙手“换心”

  凌晨5点35分,移植手术顺利完成。手术8个小时后,刘先生已经可以脱离呼吸机下床活动了。

  陈鑫表示,这么多年心脏移植形成了快速通道技术,早期清醒、早期恢复,正常地自主呼吸、拔出气管插管,很早就可以跟家人交流,家人可以进来看他。自由的谈话、早期进食、早期活动。

  在医护人员监护和治疗下,刘先生的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迅速恢复。

  患者刘金生表示:“我获得了一次新生,非常高兴,这是新年送给我的礼物。”

  刘婷说:“ 感谢不知名的心脏捐赠者,感谢你的家人,感谢你给我们的生命,我们会好好保护‘心’,不辜负这么多医护人员的心血。”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