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将再次点亮南京夫子庙灯会

2019年02月03日 17:41:37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66536f3ca624aaab00997 17402834 2019-02-03 17:41:37 /a/20190203/5c566536f3ca624aaab00997.shtml

  猪年春节,“中国好人”卞春敏将带着她的残疾人朋友们一道,再度用手作花灯点亮夫子庙。去年,我们报道了卞春敏和朋友们开办“星星点灯”摊位,制作手工艺品的故事,引来众多媒体和广大爱心市民的关注、关心。我们了解到,今年春节的夫子庙,依然会有他们心灵手巧的作品出现。

  2018年,卞春敏等残疾人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将手工作品拿到市场上摆摊销售,既品尝了市场经营的艰辛,更收获了满满的爱心。

  2018年夏季卞春敏有幸结识了花灯老艺人、非遗传人曹真荣老师和他的夫人戴老师,卞春敏坦诚地介绍了残障人这个特殊群体的现状,表达了大家希望用力所能及的劳动丰富贫乏的生活,增加一些收入的心愿。曹真荣老师和夫人戴老师毫无顾虑地接受了这群特殊的学员。特别是戴老师,亲自做工具,并且一个一个地手把手地教,一边是毫无保留地教,一边是认认真真地学,教学结果当然是非常完美。学得最多的残障人高女士已经能独立、完整地完成荷花灯的制作,在长干里社区举办的第一届文化艺术节上高女士现场制作荷花灯,引来了大家的关注和好评。

  曹真荣老师和夫人戴老师把这群残障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心疼着,不但传授手艺,还开导大家,戴老师常常说起自己作为手艺人当年吃过的苦,鼓励大家要坚持不懈,她常常说“手艺手艺,手磨夷了才能得到一点手艺”。她知道大家的情况后,从扎荷花灯的花瓣开始传授,她说这样大家马上就可以有收入了。

  残障人学习非常用心,他们尽管腿脚不便,但是心灵手巧,而且这群人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特别知道感恩。庞大姐一天剪花瓣的头3千多个,手都磨出了泡,高女士扎花瓣,认真负责,被戴老师评为“免检产品”。从最初的一小时只能做几十个花瓣,到现在基本每个人一小时都能做3百个花瓣,高女士用做花瓣得到的收入买了一个新手机,她说这是当初不敢想的,如果不是这个“外快”,自己怎么也不会舍得买这么好的手机的。

  今年的花灯市场上,“星星点灯”也将出售传统花灯,而所有的曹氏花灯摊位售卖的荷花灯都有这群残障人的手工制作,卞春敏说:“我们每一个残障人制作每一个花瓣都很用心,都力求完美,想到我的手迹遍布那么多花灯还是蛮激动的,希望市民们也能感受到一些别样的暖意。”

  今年的花灯市场上,卞春敏带领的残障人士将再次沿用去年“星星点灯”的摊位名称,摊位上会出售来自残障人士手工制作的传统花灯。“我们每个人在做花瓣的时候都很用心,力求完美,也希望这些花灯能给市民们带去喜悦和温暖。”卞春敏说。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