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行业进入春节模式!网约车等待时间变长,快递要加收服务费……

2019年02月01日 20:42:05 | 作者:张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437adb831895834bb81b8 17382670 2019-02-01 20:42:05 /a/20190201/5c5437adb831895834bb81b8.shtml

  再过两天就是年三十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返乡过年,外卖、快递、家政、网约车等服务行业的用工较节前的半个月来看,更加紧张。过节期间,外卖好叫吗?打车要等多久呢?

  春节将近,由于快递小哥们回家过年,快递包裹的配送速度开始变慢了,而且春节期间寄送快件,大家要多掏一点服务费。顺丰快递员荣师傅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顺丰的快件平均一单要加10块钱。邮政特快、顺丰、圆通、德邦等物流企业均表示,春节期间他们安排了值班人员,照常接单投递。

  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则表示,春节期间虽然有不少骑手返乡,但同时,部分商家也歇业放假了。因此,预计春节期间的外卖运力及订单的匹配情况和平时差不多。记者走访中,大部分外卖小哥都说,他们的工作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也有不少小哥选择在春节假期留守岗位。今年在南京读大四的小孙说,家里面遇到了一些变故,下学期的生活费要自己去挣。“所以我今年寒假留了下来,做一些兼职。”

  家政行业启动春节模式的时间要早很多,1月份以来,保姆、月嫂就人手紧张,节前一周,一些家政公司就已经关门休息。来自淮安的家政保姆汪女士告诉记者,年前想找保姆、月嫂的话,一般要提前半个月左右,现在找肯定是晚了。

  汪女士说,现在南京的保姆月工资是5000元起步,春节假期的这个月,则会涨到6000元以上。正因为如此,也有不少像汪女士这样想多挣点钱的家政工人,春节就不休息了。“我已经找到工作了,明天上班,今天做一下体检。”汪女士说。

  返乡的人多了,网约车司机也开始减少。滴滴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这两天,白天时段在南京主城区打车还没什么影响,但如果是晚上打车或者是打车去郊区,乘客就得多等上一会儿。“昨天晚上在主城区新街口,10点多钟的时候,普通快车就排到50几号了,起码要等个25到30分钟。”另外,春节期间,滴滴网约车还会加收春节服务费。

  对此,杨师傅建议,在打车高峰期,市民可以多用几款打车软件同时叫车,提高成功率。

  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离不开服务行业,春节假期,这点就体现得更加明显。对于假期中出现的服务费用增加、服务速度变慢等现象,不少市民都表示能够理解。对于那些在假期里仍然坚守岗位、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我们也在此对你们说一声"谢谢"。

  更多新闻视频,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月1日18:30播出的《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