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在塑料桶里的亲情|荔枝报福·贺岁礼

2019年02月01日 17:25:28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4105fb831895834bb80d2 17380952 2019-02-01 17:25:28 /a/20190201/5c54105fb831895834bb80d2.shtml

  一个平凡无奇的塑料桶,你会用来做什么?近日,贾樟柯的微电影《一个桶》引发网友热议。影片的末尾,儿子打开塑料桶,看见母亲为自己准备的一个个写满了日期的鸡蛋画面,打动了许多人。今天(2月1号),记者来到了南京火车站和汽车站,返乡的人们拎着塑料桶步履匆匆,这些结实的桶里装了些什么?又暗藏着哪些戳中人心的故事呢?

  距离晚上7点回阜宁老家的火车还有9个小时,殷日爱就已经翘着二郎腿坐在车站的花坛边等待。她穿着一身新衣服,眯着眼晒太阳,回家的行囊摆放一旁,脚边黄色的桶盖上泡着一杯喝了大半的茶水。两个桶相叠而放,“桶里面装了水果,就是香蕉、苹果、橘子这些。”殷日爱介绍。尽管只是一些在任何地方都能买到的水果,但她说,自己带回家的味道总是更好些。

  魏明在南京打工,做大理石材的工作,工作中最常见的东西就是胶桶。此时,他正守着四个袋子和两个胶桶,时不时望一眼售票厅,等待着去取票的老婆,颇有些望穿秋水的意思。“快除夕了,回盱眙老家看看,桶里面都是买给老人和孩子的东西。希望他们老的身体健康,小的健康成长。”魏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东西看着不多,却也把两个大桶塞得满满当当。打开盖子,一袋袋水果被安置得井然有序,桶内早已细心擦拭过一番。魏明一笑,皱纹也跟着乐呵起来,“有桂圆、核桃、小蜜桔、藕粉、葛粉,回家带给老人尝尝,我们家那边买不到这个藕粉。”

  魏明说完话,老婆也取好了车票,两个人笑着跟记者道别,像个身着铠甲的勇士,提着桶闯入春运大潮。在大厅的入口,还有许多跟他们一样的普通人,提着沉甸甸的桶赶往检票。无论火车驶向何方,家,是他们这趟旅途共同的终点。手上提着的塑料桶,既是盛着家乡味的“春运神器”,也抵不过是个载着思念的容器。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