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40载 只为“花船”驶彼岸|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2月01日 14:06:24 | 作者:杨志国 邹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3c17ef3ca624aaab00203 17377472 2019-02-01 14:06:24 /a/20190201/5c53c17ef3ca624aaab00203.shtml

  摇花船,闹新春,每到过年,人们会摇起花船,走村串户拜大年,虽然花船好看喜庆,但那些曾承载着许多美好回忆的花船制作者却越来越少。在句容天王镇有一位民间手艺人李来喜,对这种传统的花船制作,还保留着一份特别的情怀,他用40多年的坚守,传承着记忆中的老手艺。

  昨天(1月31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句容天王镇潦塘村李来喜的家中时,他正忙着扎制春节前的最后一只花船,今年66岁的李来喜告诉记者,他第一次扎花船是在25岁的时候,现在算起来也有40多年了。那时候生活条件差,也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过年过节,摇花船是最热闹的时候,只要听说哪里玩船,即使十几里路,他也要跑去看,看多了,对花船也来了兴趣,索性自己照着别人的花船样子开始扎制,从此便和花船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个时候,两三天我就能扎起来了,那个时候年轻,有劲做。”

  “做花船其实并不复杂,先搭好架子以后再装饰一下就可以了,但要细心、细致,这样做出来的花船才精致好看。”李来喜说,以前条件差,花船是用纸和面糊来装饰的,现在都是彩布和胶水,也比较耐用。不过一只船玩上一两年也会掉色变旧,需要重新扎制。这不, 今年70岁的欧年勤应前进村花船队的请求,就专门请李来喜帮忙把花船重新修整装饰了一番,准备过年时在乡亲们面前好好热闹一回。“现在生活条件都提高了,比过去要好。比如说今天晚上只要把花船赶出来,锣鼓一响,老百姓就都来了,新气象,闹新春,感觉非常好。”

  李来喜坦言,扎制花船,一般都是过年前的这段时间比较忙,而现在自己年纪大了,也渐渐感到有点力不从心。

  由于做这种传统花船赚的钱不多,现在做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只要有人来请李来喜扎船,他都会尽力来帮忙制作。“这个是祖代传留的东西,也做了不少年了,对它比较有感情,再不做就失传了,所以我现在做好了,把样子摆在这里,就是以后我不能做了,还有人可以照样子做。”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