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为何要跟塔利班谈判|军情观察

2019年01月29日 14:06:3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fed4ff3ca624aaaaff5c8 17337183 2019-01-29 14:06:36 /a/20190129/5c4fed4ff3ca624aaaaff5c8.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29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为何要跟塔利班谈判?】、【美军为何营救走了40名被塔利班关押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美国代表寻求阿富汗政府支持和谈进展 

  【背景介绍】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26号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了6天的谈判,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在谈判结束后表示,双方就实现阿富汗停火等问题取得重大进展。美国和塔利班在谈判的最后时刻还签署了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协议草案。2月份双方仍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继续就美军撤出阿富汗、在阿富汗实现全民和解等问题继续展开谈判。

  这次美国和塔利班的谈判美国方面说取得了重大进展,甚至双方还签署了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协议草案,那么接下来双方能够就具体问题彻底谈拢吗?阿富汗战争是不是真的有望很快就能结束呢?说说您的看法。

  这一次代表美国谈判的,是一个出生在阿富汗的美国特使叫哈利勒扎德,军迷朋友们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在谈判之后就说:“ 这一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有成效,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如果在这种势头的基础上我们继续谈判的话,我相信很多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难题我们留到最后。” 

  从他的说法来看,双方还是有分歧的。塔利班方面有一个指挥官参与了谈判,他也说美国接受了他们很多要求。双方在重要问题上取得一致,但还有一些问题仍需要讨论。双方有分歧,分歧是核心问题。

  前不久我和美军中将、前任驻阿富汗大使艾肯博里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我问他两个问题:第一,美国在阿富汗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第二,假如美军撤离未来的局势会如何? 他说,他们在阿富汗的存在就是为了和平稳定。虽然现在人都离开了,但是他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通过创新来实现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他所说的创新,就是要推动和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让双方有一个相互的承认。美国承认塔利班是一个合法的组织,而塔利班承认美国是这一地区的势力范围的代表。

  阿富汗政府是美国一手扶持过来的。现在把它边缘化,未来进入和平选举,塔利班掌权是大概率的事情,现任的阿富汗政府又该怎么办?他是不是会变成流亡政府?是不是会变成在野党?变成新的武装力量?这都很难说。所以对于阿富汗的前景不能过于乐观。刚才提到的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艾肯博里,他曾经发过一份机密报告给美国,说阿富汗政府是靠不住的,也就是说美国根本就没有拿阿富汗政府当回事。但这样的做法很可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些都是未知因素。未来阿富汗的何种进程依然任重而道远。

  资料图:报道截图

  【背景介绍】在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就美军撤军一事展开谈判,并取得重大进展之时,突然传来消息驻阿富汗美军两周前在阿富汗西北部的巴德吉斯省营救走了40名被塔利班关押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美国一边在中东地区声称自己在打击伊斯兰国,一边又在阿富汗营救这些恐怖分子。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阿富汗目前的实力究竟如何,这些被塔利班关押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为什么是被关押而没有被打死,塔利班留下这些恐怖分子的命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

  前几年在叙利亚战局最火的时候,伊斯兰国在巴格达迪的宣称下,是要建立一个庞大的伊斯兰国的。在阿富汗也出现了这种伊斯兰国的分支机构,而且无论是跟阿富汗的政府军,还是跟现在的塔利班的武装,都发生了正面冲突。当时有一定的规模,后来随着战局变化,伊斯兰国在不断收缩,它的主要力量被迫回到叙利亚的战场上去。随着伊斯兰国的主要力量在中东地区被扑灭之后,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分支组织也逐渐销声匿迹。

  但是,最近美国又开始说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在叙利亚进行活动了。事实上的确出现一些新的小股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活动,我也相信美国想把全世界能找到的恐怖分子都找回去。因为前些年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分支散得各处都是,比如说东南亚菲律宾的木特组织,以及孟加拉等等国家都出现了其分支组织。还有一些当地潜藏的激进的穆斯林的武装派别,都宣称自己是伊斯兰国的分支机构,纷纷向伊斯兰国效忠。一方面,美国希望在叙利亚战场上继续有伊斯兰国的恐怖势力存在,就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把这些人救回去,这样就能进一步把叙利亚的支持搞乱。另一方面,在之前的武装冲突中,肯定会有很多的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被打死,剩下被关押的这些应该是有一定的背景,导致他目前还死不了。比如说有些人可能会有中情局或者美国其他情报机构的背景。这样的背景使得阿富汗塔利班希望把它作为一张牌留在自己手里,之后可以跟美国谈判。

  近来从西方媒体的一些报道中陆续可以看到,伊斯兰国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疑似是美国情报人员的人。比如说伊斯兰国的头号人物巴格达迪,一直在说他已被打死,又有传说他在美国加州出现了。种种迹象表明,伊斯兰国内部很可能一直有美国的下线人员在中间活动。因此,在阿富汗被扣押的这些人,我相信应该是有这样的背景。这次美军在阿富汗的西部对监狱进行袭击,最终把这些人救走,很有可能是在和阿富汗谈判过程中的一个必要的小插曲。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