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喊撤军口号,却向叙利亚增兵数百人,美国唱的是哪出戏呢?|军情观察

2019年01月28日 15:31:28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eafb7f3ca624aaaaff266 17325772 2019-01-28 15:31:28 /a/20190128/5c4eafb7f3ca624aaaaff266.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28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高喊撤军口号,却向叙利亚增兵数百人,美国唱的是哪出戏呢?】【50万委内瑞拉大军能否抵挡住美国的入侵】。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美国军用车辆在叙利亚曼比季街头行驶

  【背景介绍】美国最近一段时间从总统到副总统一直都公开宣布要把美军从叙利亚撤走,然而撤军时间从一个月变成了四个月,而最近更是被发现叙利亚的2000名美军没撤走,却反而增派了数百名军人进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美军在叙利亚是不是真的就他自己所说的只有2000多名军人,这个数字有没有虚报的可能性?

  目前从公开的消息来看,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人员也就是2000多人,主要是由美国的军事指挥人员和特种部队组成。这个数字,我个人觉得应该是比较真实的,并没有多少虚报和掺水的成分。我的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依据。

  首先是从美国在叙利亚的战争目的来看,美国没有必要派遣大规模的军事力量常驻叙利亚。就叙利亚战争而言,美国的定调非常明确,就是要利用叙利亚的内部矛盾,通过代理人战争来推翻阿萨德政权。既然是代理人战争,他自己当然没有必要派遣大量的军事人员进入叙利亚,2000多人的规模协助扶植自己的代理人,基本上对美国而言是够用了。实际上,战争目的的不同,就决定了域外国家在叙利亚的军事规模差异是很大的。比如说俄罗斯的战争目的是要保住阿萨德政权,所以在阿萨德政权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俄罗斯就不得不派遣大量的军力增兵叙利亚。目前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人员最多的时候高达6万多人,但美国显然没有这个必要。

  其次从美军的军事行动上来看,也的确没有发现美军有更多的军事力量存在于叙利亚。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人员主要执行的是巡逻、反恐、指导反政府军作战等任务。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美军在叙利亚并没有更多的军事存在。

  第三,即便是美军要发动对叙利亚的大规模军事打击,也不会主要依靠在叙利亚内部的军事力量,而是和以往的局部战争一样,首先发动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从外部集结军事力量。所以它没有必要在叙利亚境内预设强大的军事力量。

  2000人的规模既显示了美国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支持,同时也表明美国人惜命如金,不愿意在叙利亚深度介入。而且在叙利亚这样的战乱之地保持这样一个规模较小的军事存在,也便于美国发动大规模武装行动之前可以及时地撤出这些军事人员。所以总体上来看,美国在叙利亚的2000多人的军事存在,我觉得这个数字还是可信的。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出席当地军事演习

  【背景介绍】面对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公开策动政变的情况下,委内瑞拉军方近日多次公开明确表示支持民选总统马杜罗。根据最新情报显示,委内瑞拉的50万军队目前已经完成了战前动员,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委内瑞拉军方还将于2月10号至15号期间举行海空联合演习,演练如何抵御从海上陆地进攻该国的实战战术。面对美国可能的大兵压境,50万委内瑞拉大军能否抵挡得住?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委内瑞拉50万大军的实际作战能力怎么样?委内瑞拉军方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抗住来自海上和陆地的进攻,这取决于什么?

  对于委内瑞拉的军力水平,目前总体上的看法,它是世界上三流水平的军事国家。按我判断,美国如果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以目前委内瑞拉的军事力量应该是无法抵抗的。

  首先从军队规模上讲,委内瑞拉虽然号称50万大军,但其实是一个虚数,它的正规军数量实际上大概也就不到27万这次凑出来的50万大军,其实大多是临时征召的民兵预备役人员。那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显示,委内瑞拉的现役部队主要由陆海空三军加上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部队。其中它的陆军规模大约是8万人,海军是2万人,空军是1.3万人,国民警卫队是2.3万人。那这样算下来,从数量规模上讲,委内瑞拉军队只能算是一只中小型的军队。

  其次从装备上讲,委内瑞拉虽然装备了一些先进的武器,但是面对美国的进攻,它的数量显示出了严重的不足由于当年曾经富得流油,所以委内瑞拉从查韦斯时代就不断地从国外进口一些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比如说委内瑞拉陆军,它装备有400多辆从俄罗斯进口的特七二坦克,还引进了龙卷风火箭炮。它的空军一共有282架各型战机,其中苏30MK2有23架,F16AB有12架,还有从我们中国进口了24架K8和24架L15教练机。海军的主力主要包括两艘从德国进口的209潜艇,以及六艘意大利的狼级导弹护卫舰。这样的实力如果在南美小国中可以说名列三甲,但是在美国人面前简直不值一提!不过值得美国人警惕的是,委内瑞拉的防空能力其实也不弱,目前它共有15具S300防空系统和7具山毛榉、24具道尔M1防空导弹,防空能力明显比现在的叙利亚要强一些。所以美国如果要对委内瑞拉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首先要解决的是这些防空导弹带来的危险。

  第三,从国内的军队训练和士气上来看,目前委内瑞拉的军队的确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去年马杜罗阅兵的时候还发生了袭击事件,这表明委内瑞拉军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战斗力都堪忧查韦斯时期由于一直致力于反美,所以委内瑞拉作为南美洲反美的先锋,它军队的士气和训练还算不错。但是近年来由于经济上面临着严重的通货膨胀,导致军队建设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甚至出现了大量逃兵的现象。所以总体而言,如果美国对委内瑞拉发动类似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这样的军事行动,委内瑞拉军队几乎没有什么抵抗能力。

  委内瑞拉军队能否抵抗住美军的军事干预行动?我觉得不在于委内瑞拉的军力有多强大,而是美国军事行动的规模有多大。如果美国是小规模的军事干预行动,我觉得它还是有一些还手之力的。如果是大规模的行动,那委内瑞拉几乎无法避免失败的命运。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