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 南林大留学生感受浓浓中国年

2019年01月27日 12:22:09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方彦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d3166b831895834bb65f8 17312855 2019-01-27 12:22:09 /a/20190127/5c4d3166b831895834bb65f8.shtml

  农历新春佳节将至,在南京林业大学,为了帮助海外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在中国的生活,学校组织他们学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感受浓浓中国年味儿。

  在南林食堂,20多名来自喀麦隆、加纳、蒙古、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在这里参加他们的中国文化“选修课”。今年寒假,该校国教院有80余名来自40多个国家的海外留学生留校,他们当中大多数是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的魅力,学校为留校的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拿起竹制的毛笔,沾上浓浓的墨汁,横折竖钩,点提撇捺,在红色的方纸上写下一个大大的“福”字。留学生们在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林大轻工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吴勇的指导下学写福字和春联。“好难呀!”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月俐来自印度尼西亚,她对记者说,毛笔写字的体验很神奇,写的时候要用巧劲,太用力反而不好看。

  刚写完福字,月俐又来到一旁的案台前学习包饺子。“先把饺子馅放中间,再蘸点水,把面皮像这样捏在一起。”在包饺子的案台前,该校副校长张红正在手把手教外国留学生包饺子,在老师的示范下,月俐终于包出一个形状有些奇特的饺子。“还不算太难看吧。”月俐笑着说。

  煮饺子的过程中,在艺术设计学院何佳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还学起了剪纸。一张红纸,寥寥数剪,栩栩如生的图案便跃然手上,神奇的变换一下子提起了他们的兴趣。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姑娘山清结合自己国家的特色元素,剪出了别具特色的窗花,糅合了异国元素的窗花更具风味。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留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国的窗口。”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红说,“随着学校外国留学生人数的快速增长,我们也在积极思考创新方式方法,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帮助留学生走近中国文化。春节期间,我们还会陆续组织‘送福上门’‘走进城墙’等主题活动,让留学生零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方彦蘅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