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中风是心源性 “心如鹿撞”别掉以轻心

2019年01月25日 17:32:00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ad778b831895834bb5ee9 17296787 2019-01-25 17:32:00 /a/20190125/5c4ad778b831895834bb5ee9.shtml

  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 已经超过肿瘤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其中由于房颤引发的心源性卒中占到25%。今天(1月25日),中国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项目在南京鼓楼医院正式启动,将有效推动房颤患者的规范化管理。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通俗来说就是心脏跳动的节律、频率都不正常,是临床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人群患病率接近1%,按此计算,中国的房颤患者高达1300万。由于它并不像某些心脏疾病会让人晕厥或猝死,常常被人们忽视。专家提醒,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的,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跳、心慌、脑供血不足(头晕)症状,也就是心跳出现“快、乱、慌”的情况,可别以为是焕发青春,最好筛查一下房颤,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南京鼓楼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徐伟介绍,房颤在老年人当中非常常见,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或者过去曾经发生过脑卒中,或者病人明显的心房扩大,他发生缺血性卒中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五到七倍以上。

  专家指出,要想减少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抗凝治疗是首要选择。但是,目前中国房颤患者口服抗凝药比例仅为10%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而导管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也都能够显著降低房颤患者卒中风险和出血风险。但在江苏,这两种手术由于费用相对较高,且未纳入医保,手术开展得较少。因此专家呼吁,房颤应该和高血压、糖尿病等一样,纳入慢病管理的范畴,同时将导管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纳入医保报销范畴、提高患者的知晓率和接受度,也能够大大提高房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