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话】“两会”碎碎念:确认过眼神,也是深度“融”过的人了

2019年01月24日 11:17:50 | 作者:向莲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7d4a1f3ca624aaaafd682 17278986 2019-01-24 11:17:50 /a/20190124/5c47d4a1f3ca624aaaafd682.shtml

  “没有参与过报道‘两会’的职业生涯,是不完整的。”大二那年的新闻写作课上,专业老师的寄语让参与“两会”成为心底的“迷思”。

  再次耳闻这句话,是在第一次参与“两会”报道之后。此时,时间已经拉到了2019年1月17号——江苏“两会”闭幕当天晚上,我们在办公室集体感叹今年两会报道的忙碌程度。


荔枝新闻记者向莲君

  2019并非换届之年,和往年“两会”相比,今年的报道工作大部分按照既定的轨道运行即可。但对首次参与“两会”报道的我来说,以短视频、H5“花式”解读16000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借用海报乃至“竖版微视频”展现代表委员们的上会心声等等“既定动作”,也都无比新鲜。

  回顾首次“两会”历程,最让我“牵肠挂肚”的是总结性H5产品——两会全景E报告,梳理两会日程的同时集纳链接总台所有相关报道。如何更好体现报道的“荔枝”特色?如何书写封底文字,更好传递“关键之年”的精神力量?第一次对接如此重要的时政产品,深感“鸭梨山大”……好在,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卡在大会胜利闭幕当晚拿出了完整版文案,在第二天顺利推出产品。

  除此之外,随着会议日程推进,我也更多感受到了深度融合带来的便利与挑战。不管是与其他频道的记者们配合,完成人大代表驻地报到的图文直播;还是采访南京、扬州团的基层代表,从他们质朴的话语中挖掘“新意”,以及临时增补的系列策划,都让人深刻感受到:这是一场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比如,在15日晚上我们接到通知:需要对接全台素材,完成当天全部“荔枝问政”报道。连续两天,全员熬夜加班,一口气推出了25篇文字+视频稿,数量与质量都超出了最初的预期。同时,我们还临时策划了《2019新梦想奔跑计划!江苏13位“跑团团长”喊你来集合》,用图文+H5的形式,展现“关键之年”13市的发展重心。

  相比缓慢绵长的学院生活,能感受到自己加入江苏广电后的成长速度仿佛被按下了快进键,今年省“两会”期间,更有一种“x2”般的体验。短短5天时间,创下了连续工作时长、单天采访人数、单周重要时政稿件改造量以及对接产品分量的多个第一。

  不过,我也从此次“两会”中深刻感悟到新时代时政编辑工作的价值。时政,不是晦涩空洞、沉闷无聊的自说自话,它关联时代洪流中的每一个个体。参与记录这奔腾大时代的脉搏,更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

  2019江苏“两会”时间结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生动”方式记录新时代的工作不会因此按下停止键。嗯,很幸运,我是其中一员。

  (来源:荔枝网/向莲君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