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都退出伊朗核协议了,伊朗却坚持不退出|军情观察

2019年01月23日 16:29:5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825edf3ca624aaaafd7cd 17270831 2019-01-23 16:29:54 /a/20190123/5c4825edf3ca624aaaafd7cd.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23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没有了《中导条约》,世界将会怎样?为何美国都退出伊朗核协议了,伊朗却坚持不退出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美俄双方1月15号在日内瓦就《中导条约》问题举行了最后的谈判,但结果依旧是互相指责,《中导条约》最后谈判宣告破裂,美国将从2月2号起开始退出该条约,并于6个月内完成所有的退出流程。

  《中导条约》看似只和美俄两国有关,其实对于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没有了《中导条约》以后,世界将会怎样呢?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说说您的看法。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这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未来它的影响可以说是全面的。那么到底怎么去理解呢?我觉得从这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 ,它会导致美俄之间的对立更加尖锐。美俄的关系本来已经进一步恶化,美国多次指责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而俄罗斯也反唇相讥, 指责美国违反了《中导条约》。现在既然大家都退出来了, 双方都有可能把它们之间的关系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两国的关系会进一步恶化,这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第二,可能导致美俄甚至世界各地进行军备竞赛。 特朗普退出了《中导条约》,下一步他可能会大力发展中程短程远程导弹。因为没有了任何制约,他可以毫无顾忌,再加上他身旁有很多像约翰博尔顿那样的硬派人物。俄罗斯跟美国抗衡的法宝就是核武器,既然要跟美国对着干,那么美国做什么,俄罗斯肯定也会做什么。所以双方都会把资金集中到军备竞赛和提高军事实力上来。这样一来,美俄之间的军备竞赛必然会带动起世界各国,也会对世界各地产生影响。这样一来的话,全球范围内都可能有一场军备大赛。美方认为到那时,美国的武器装备会大行其道,我想美国的意图也就在这。

  第三, 就是核战争的风险在突然间迅速加大。因为在美国还没有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之前,俄罗斯就表示俄方在核武问题上采取不率先使用的政策。但是俄罗斯又表示没有先发制人的概念,只是在遭到核武攻击的时候,俄方才会还击。既然普京再次提到核武,那我认为核战争的风险是在迅速加大的。 所以这样的话美俄之间发生冲突的风险在迅速加大,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宣布,美国将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从这里来看,双方的确是有备而来的。

资料图:2018年5月伊朗外长在视频中强调,不会就伊朗核协议进行重新谈判,也不会接受对协议内容进行任何修改

  【背景介绍】从美国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至今已经有八个月了,而伊朗外交部近日却再次强调伊朗不会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伊朗对于核协议的这份坚持,您认为可以坚持多久呢?这会是伊朗未来国家活动的一个基础吗?什么情况下伊朗会放弃这份坚持呢?说说您的看法。

  我认为它是很中期的一个协议,至少在十年以上的这个时间内,会是伊朗对外外交以及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因为这个协议的签署,国际社会还是普遍认可伊朗的做法的。

  伊朗在对外交往时,利用伊朗核协议带来的良好外交基础,跟欧洲国家和俄罗斯都会有好的合作空间。我们现在看到,伊朗已经明确提出要使用欧元和卢布去做国际天然气市场的结算。如果这个事情一旦能够进行起来,那么将动摇美元在国际能源这个体系中的地位。

  所以伊朗这个中长期、甚至是十年以上的战略行动,美国肯定会拿它出来说事,因为这是最好的挡箭牌和最好的话题。伊朗目前在国际能源结算问题上,显然已经跟美国形成了很尖锐的矛盾,未来俄罗斯和欧洲也会明确在这个问题上表态。包括今天已经出来的新闻,美国在天然气问题上还是有非常多的意见的。尤其是德国和俄罗斯天然气的合作上,传出来非常多的不好的声音。所以未来欧洲、俄罗斯和伊朗能不能够再形成小的利益团体,对美国进行抗衡,这个是需要未来进一步去观察。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