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讨论怎么过年 这些娃娃开了个会

2019年01月23日 11:12:06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7daefb831895834bb51e0 17266315 2019-01-23 11:12:06 /a/20190123/5c47daefb831895834bb51e0.shtml

  这个年怎么过才最有意义?今天(1月23日)上午,“薪火相传——我爱中国年”主题班会暨南京市中小学校“我们的节日”启动仪式,在北京东路小学举行,看老师们如何给孩子们诠释“年的意义”?

  年的传说是什么?过年为什么要贴春联?拜年的礼仪是什么?北小聂黎萍老师带领和引导二年级的孩子们以生动的情景剧形式,通过“新年穿新衣”“春联送福至”“和美团圆饭”“红包有寓意”等几个环节,进一步学习了春节习俗的历史,明白了新年祝福的美好,感受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小朋友们还尝试了现场写春联。

  据悉,南京是“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全国四个试点城市之一。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发布了《关于开展南京市学校“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主题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以六个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积极创新载体、形式和内容,开展有仪式感和体验感的学校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传承、展示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礼仪习俗等,增强传统节日的体验感、文化感和仪式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意见》突出了工作主题,进一步明确了各传统节日的主题,春节、元宵节以“平安团圆、和谐欢乐”为主题;清明节以“缅怀先烈、纪念故人”为主题;端午节以“爱国敬业、见贤思齐”为主题;中秋节以“团结团圆、文明友善”为主题;重阳节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让孩子们在每一个传统节日中,各有侧重地了解民风民俗、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主题班会结束后,南京市学校“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主题工作正式启动,全市八十几万青少年儿童传承文化、弘扬文化的历程开始启航。2019年,在六个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前后,全市各学校可报送集体或个人教育实践案例,由市教育局定期评选推送,年底将开展年度评选,分个人奖和集体组织奖,并将成果汇编成册。全年将以优秀案例为载体,以滚动式评选为抓手,切实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深远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