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小区60多部电梯集体“罢工”,居民有家难回……

2019年01月23日 10:15:47 |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看就要过春节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这大包小包的往家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可扬州市江都区邵伯城小区的不少业主却向记者反映,说他们别说搬年货了,就是空手回家都没那么容易……

  电梯停摆,居民上下楼困难

  卢先生住在江都邵伯城小区一栋住宅楼的11层,眼看要过年了,他把77岁的老母亲接了过来,可没想到,小区里的电梯突然罢了工,平时喜欢外出散步遛弯的老母亲,就几乎没有再下过楼。卢先生母亲吐槽,本以为住在儿子家里是享福的,结果现在每天上下楼都爬得气喘吁吁,简直是受罪了!

  记者随机走到一幢楼前,恰好碰到几位年纪大的业主,一提起电梯停运,个个怨声载道。一位业主表示,自己腿脚不好,已经两天没有下楼买菜了,天天就吃咸菜、萝卜干应付着。另一位业主也表示,自家的孕妇跟小孩也有好几天没下楼遛弯了。业主们介绍,小区里的60部电梯突然全都停运,而且停得非常蹊跷,明明有电,就是运行不起来。

  记者注意到,电梯确实是处于通电状态,液晶显示屏上除了显示1层,还有一个字母E,可按了上楼键,却毫无反应。记者在楼梯口发现一张物业张贴的告示,上面写着:近日电梯电脑程序出现故障,等待修复。
  可对于这一解释,业主们纷纷提出质疑。因为电梯电脑并不是相连的,不可能小区内所有的电梯电脑同时都坏了。业主们表示,这背后另有隐情。

  欠电梯公司货款?

  业主们说,据他们打听,电梯停运的根本原因是,小区开发商拖欠了电梯公司的货款,导致电梯公司将所有电梯全部锁掉,这让大家很是气愤。

  60部电梯集体停摆,确实不同寻常。那么,邵伯城小区电梯停运,到底是不是因为开发商和电梯公司闹矛盾所致?物业公司又为何拿故障说事儿呢?记者展开了进一步调查。

  记者多方打听,联系上了小区开发商——扬州市京州润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过对方却一问三不知,让记者去询问物业。

  记者又跟随业主,找到负责管理小区的润元物业,一名工作人员显得很不耐烦,表示已经把这件事跟领导汇报了,但是汇报内容不能向记者透露。

  物业和开发商是一家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物业和开发商是一家,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电梯被锁,他们也不得而知。业主们说,物业负责人曾经承诺,上午11点会给他们答复。现场,一位业主拨通了对方的电话。邵伯城物业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表示,11点他肯定会在物业门口等大家,把这个问题处理一下。

  可是等到11点多钟,物业经理却突然从小区门口驾车离开。物业如此态度,分明就是不想进行调解,业主们又气又恼。

  记者随即又来到邵伯镇政府,村建科的刘主任表示,他们已接到居民投诉并且介入调查,小区开发商和电梯供应商之间确实存在合同纠纷,锁电梯的正是供应商。目前,他们已经与开发商进行接触,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现场,记者再次拨打物业负责人电话,这次电话接通了。这位负责人依旧表示,电梯停运是电脑程序发生故障,质检人员正在小区里检测。当提到开发商和电梯供应商之间的矛盾时,负责人表示,这不是物业该管的事情,电梯正在抢修,他保证最迟到1月22日下午肯定能修好。

  开发商负有违约责任

  润元物业的负责人说这番话是在1月21日,可直到记者发稿,江都邵伯城小区的电梯依旧没有恢复。开发商和电梯供应商闹矛盾,却让业主跟着代灾!那么,电梯供应商和开发商对此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业主们又该如何维权呢?

  业主们表示,他们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里,明确要求电梯正常运营,开发商欠电梯供应商的钱,这笔账不能算到业主头上。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物业费、电梯费,他们一项不落的交齐了,无论如何,开发商要出面给个说法。业主们还指责物业回避问题,敷衍行事。

  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开发商和电梯供应商之间存在的合同问题,不能影响业主使用电梯的权利。除非电梯提供商与开发商之间有合同约定,发生欠款或者合同纠纷,电梯供应商可以停运电梯,否则,强锁电梯就涉嫌违规。而开发商不能保障电梯正常使用,也要承担违约责任。

  律师建议业主,先和开发商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同时,物业公司也有责任协调处理问题。

  小编认为,开发商因为合同纠纷导致小区业主出行困难,难辞其咎,如不妥善处理,毁掉的将是整个公司的形象。作为小区开发商,理应给业主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方便的小区环境以及配套设施,如果连电梯都不能保障顺利运行,还有哪个老百姓敢去买这家公司开发的房子呢?

  开发商与供货商闹矛盾,却让交了真金白银买房的业主跟着代灾,的确令人气愤!小编觉得,既然这件事影响到很多百姓的日常生活,当地政府有责任及时介入,敦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问题,让大家过个好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