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裁员风波续:常规性动作 2019将在大陆招募超5万人

2019年01月23日 06:45:12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2日,记者从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获悉,其针对近来媒体报道裁员问题发布声明称,为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富士康回应裁员消息:系配合业务的常规性动作

  近日,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富士康郑州iPhone工厂自2018年10月以来已经裁员超过5万人。根据惯例,富士康会在1月中旬后开始规模性裁员,而2019年有所提前。

  新京报记者查询“富士康招募”发现,2018年11月后,该公众号没有再发布过招聘信息,但在富士康官网招聘页面,仍有各类工程师等职位需求不断放出。

  2018年7月和11月,富士康先后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缩减成本和裁员情况时表示,此前调整范围包括富士康集团体系下数百家公司,费用缩减主要针对集团经营绩效未达标单位及获利表现不如预期的对外投资,不包括集团研发及新产品开发经费。

  针对裁员,富士康则表示,是定期对全球运营情况的检视,确保集团在新年度的运营团队、预算能够符合客户当前及预期需求、集团全球业务发展,以及应对未来一两年的市场及经济挑战。

  1月22日,记者从富士康获得一份声明,声明针对近来媒体报道裁员问题做出回应称,为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声明还表示,集团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并致力于集团员工的培育与技能再提升。2019年首季度集团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

  2018年11月13日,富士康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为248.8亿元新台币,同比增18.3%,不及预期。这曾导致,鸿海精密股价当日下跌超过3%。受苹果iPhone市场需求低迷影响,苹果公司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发布盈利预警,而苹果的连续砍单已持续数个季度。

  统计局回应富士康解雇现象:外资有进有出正常

  1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到关于富士康年前有大规模的解雇现象,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称:“你刚才提到的个例是有的,同时要看到新的企业还在进入中国,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包括百亿元规模的也在进入,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的,跨国企业在全球调整布局,这会带来一部分职工的转移就业和再就业。”

  对4.9%的失业率是否能够准确地描绘中国失业情况的提问,宁吉喆称,去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数据在内部已经试行了5年,无论从制度方法还是样本分布都是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进行的,具有代表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2017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具体到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2017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同时,1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2017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4%,与上月持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