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案底”:弟弟被哥哥坑了一把

2019年01月22日 18:02:29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6e8e3b831895834bb5011 17259784 2019-01-22 18:02:29 /a/20190122/5c46e8e3b831895834bb5011.shtml

  吴先生家在安徽、身在福建,从未去过苏州,却被警方告知16年前曾在苏州犯下诈骗罪。近日,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解开了吴先生的疑团,也还了他的清白。

   

  吴先生是安徽人,一直在福建工作,2017年底时,因为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当时被福建警方取保候审,不过警方在查询他身份信息时,意外发现吴先生曾经在2002年时在苏州诈骗一万多元,被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判刑十个月。吴先生说,当他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整个人都懵掉了,因为他老家在安徽,上世纪90年代就在福建打工,从来都没有去过苏州,更别说在苏州因诈骗服刑了。

  莫名地被扣上诈骗犯的帽子,吴先生担心假如传扬出去,很可能影响名声,为了还自己清白,吴先生决定追根刨底,寻找背后的真相。于是他向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检察官在对当年的案件进行梳理时发现,由于原案中的被告人早已出狱,如今留存的照片已经无法辨认。检察官通过采集申诉人的笔迹和指纹,和案卷里面用他名字的被告人的笔迹和指纹进行了技术鉴定,发现案卷里留的笔迹和指纹确实和申诉人不是同一个人。

  不过这起案件蹊跷的是,虽然指纹和笔迹都证实吴先生和当年的被告并不是同一人,但是被告人留下的身份信息却和吴先生的信息出奇的一致,检察官觉得我们就觉得有可能是亲属或者是非常了解他们家的人。

  检察官和公安侦查人员随即一起远赴吴先生老家展开调查,并找到了当时案件中的两名同案犯,最终让吴先生没想到的是,冒用身份的人竟然就是自己的哥哥。最终,吴先生的哥哥也承认当年是冒充的,另外两个同案犯也指认当时一起犯罪的是吴先生的哥哥,为了慎重期间,检察官采集了吴先生哥哥的指纹,和案卷里的比对确实是同一人。

  原来,早在16年前,案件在侦办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吴某冒用了弟弟的身份信息,但当年条件有限,办案人员虽然调取了吴某在老家的户籍信息,但当时户籍信息里并没有相应照片,也就没有发现冒用的事实。吴先生的哥哥说,因为他之前曾经因为诈骗被判刑过,他觉得如果再次被判刑可能会加重他的刑罚,所以冒用了弟弟的信息。随后,检察机关也向法院发出了再审检查建议,法院经过审核认可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并做出裁定,把名字都更正过来。记者从检察院了解到,由于当年是吴某本人服刑,冒用身份也没有造成恶劣影响,因此不会对其追究处罚。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孙艳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