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高发期!这样吃感冒药=自杀!

2019年01月21日 19:47:53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5ad99b831895834bb4b5d 17248097 2019-01-21 19:47:53 /a/20190121/5c45ad99b831895834bb4b5d.shtml

  最近,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印象:身边总有几个感冒的人。今天(1月21日),荔枝新闻记者走访南京各大医院急诊发现,这两周以来,急诊就诊量比平时翻了一倍。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我省已经进入流感的高发季,流感毒株以甲型H1N1和甲型H3N2为主。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急诊内科诊室内,前来看病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而输液室内已经座无虚席。医生表示,这两个星期,流感病人明显增多。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秦海东表示,平时的急诊量大概每天700-800人,在昨天已经增加到了1700人,翻了一倍的急诊量。其中以内科病人为主有800多人,儿科600多人,大部分是以呼吸道症状为主。

  根据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情况显示,我省1月中旬开始,流感阳性病例明显上升,表示我省已经进入流感的高发期,这一高发期的到来比去年推迟了一个月。同时 ,疾控部门监测还发现,与去年流行的B型流感有所不同,今年流行的大多数为甲型流感 。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霍翔告诉记者,目前监测的流感的流行株,以甲型H1N1和甲型H3N2为主,其中甲型H1N1占比更高一些,跟B型流感相比,甲型流感侵犯的人群比较广。包括学生、儿童、成人 、老年人,都有可能导致感染。甚至发生严重的临床症状,相对于B型流感来说,甲型流感导致严重临床风险,要相对更高一些。

  专家表示,根据预测,未来流感的高峰期可能还会持续。市民最好做好防护。

  霍翔表示,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会通过患病病人,带流感病毒的呼吸道飞沫,污染物体表面传染。“比如说门把手、桌椅,在用手去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同时再触摸自己的口鼻,同样也会导致感染流感病毒。”

  及时接种疫苗、增强免疫力,注意个人卫生,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戴口罩,可以有效阻隔病毒传播。

  很多人觉得患个小感冒,买点药吃一吃就可以了,不过,没有看医生,自己乱吃药,有可能后果很严重。近日,上海一名女子,连续吃了9天的感冒药,结果暴发性肝衰竭被送进了抢救室。 那么,平时我们该如何正确服用感冒药呢?

  2018年12月下旬,上海市民梅女士出现发热头痛等感冒症状,并自行按照说明书,连续9天,每天服用了4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发烧时吃泰诺林,不发烧时吃泰诺。不仅感冒没治好,反而引发了暴发性肝衰竭,出现肝昏迷,经过抢救这才转危为安。专家表示,同时混用多种感冒药,很容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医生提醒,市民服用药物时,可以对照药物说明书查看其中的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当几种药物同时服用时,每次对乙酰氨基酚摄入总和应当小于500毫克,一天当中对乙酰氨基酚的使用量不能超过2000毫克。对照这张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药物表格,如果 一名感冒患者同时服用日夜百服宁和感冒灵颗粒,就已经超出了一次摄入500毫克的用量 。

  常见的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

  克感敏 (150毫克/片)

  泰诺(325毫克/片)

  泰诺林(650毫克/片)

  散利痛(250毫克/片)

  必理通(500毫克/片)

  快克(250毫克/片)

  感通片(125毫克/片)

  维C银翘片(105毫克/片)

  999感冒灵颗粒(200毫克/袋)

  日夜百服宁(日片500毫克/片,夜片500毫克/片)

  白加黑(日片325毫克/片,夜片325毫克/片)

  此外有肝硬化、脂肪肝、肝炎、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以及营养不良的患者应当慎用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