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探市:日均1700万件、“不打烊”、站点合并......快递将开启“春运模式”

2019年01月21日 18:44:56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5a27fb831895834bb4b21 17247465 2019-01-21 18:44:56 /a/20190121/5c45a27fb831895834bb4b21.shtml

  年底了,赶着商家减价优惠活动,网购置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节前和春节期间的快递如何营业,自然是大家最关心的。

  节前高峰日均1700万件 春节运单量仅为平日5%

  1月21日,记者探访了南京多家快递公司网点,无论站点大小,各类包裹都成堆地摆放着,前来自提买家,也是接二连三。工作人员说,最近各大电商已经开启了年货节,包裹投递量也出现了一拨小高峰。圆通速递快递员称,一天有两三百单,平时一天送单一百多点。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里说:“增幅应该是在5%到10%左右,在节前的一个礼拜,增幅可能还会更多。”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年前的这拨快递小高峰,全省每天的平均快递单量在1700多万件,比平日增长400多万件。对快递小哥来说,忙碌时,派单量有可能是平日的一倍。但随着春节临近,投递量也会逐渐下降。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处处长杨月新:“春节放假前两天左右,快递单量会降到平时的十分之一,江苏省单量130万件左右,平时是1300万件每天。”

  预计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省日均快递量将会降到平时的5%左右,约60多万件。

  多家快递企业"不打烊" 站点合并影响投递效率

  早前,国家邮政局通知各家快递企业,确保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随后,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等多家公司均表示春节快递不停。不过,从2月4日到2月10日之间,快递公司将开启"春运模式",虽然会继续投递,但时效或放缓,因为随着快递员放假,部分站点会临时合并。李世里说:“有的可能要进行并点操作,快递员也会减少到平时的30%,如果件量比较多,应急排班人员立马就要跟上。”

  这意味着,部分关闭的网店所辐射的地区,市民要想早点拿到快递,可能得跑跑腿,去自提了。

  快递虽然不放假,但很多网店已经拿出了停止发货的时间表。很多淘宝店家表示:各区域将陆续停止发货。春节期间,快递也会稍有加价。根据往年行情来看,每单的加价幅度可能会在10到20元之间。如果想享受服务又不想多花钱,也有好选择。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大平台都承诺春节不打烊,运费也不会涨价。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提醒,春节期间,大家网购遇到需要维权的情况,可以向快递企业24小时热线投诉,还可以拨打邮政管理热线12305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申诉。预计从正月初八开始,江苏省快递行业将恢复正常的工作节奏。

  虽说全年无休,不过大家还是应该尽早下单发货,避免到手时间推迟,更重要的是,也让春节依然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能够早点结束工作,和家人团聚。

  更多内容,请关注今晚18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APP和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