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编中国结……老师们寒假也要到少年宫上“兴趣班”!

2019年01月21日 16:45:05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58666b831895834bb4a05 17245858 2019-01-21 16:45:05 /a/20190121/5c458666b831895834bb4a05.shtml

  寒暑假,不少小朋友都去过少年宫上“兴趣班”,其实老师也在上。1月21日,南京市江北新区少年宫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对全区近40所小学的老师进行剪纸、中国结的“社团集训”。

  “这幅团花设计得不错,就是福字剪得不太清楚,这在剪纸里是忌讳,要注意。” 在“剪纸社团”集训中,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南京剪纸艺人陈耀正在挨个检查此前布置给老师们的“家庭作业”。

  南京市江北新区少年宫的“剪纸社团”成立于2018年9月,成员是来自江北新区各所小学的美术老师,平时每月培训一次,寒暑假期则举办多次集训。本次集训是今年寒假的第一次,老师们将在少年宫用一整天的时间向剪纸艺人学习,为下学期剪纸课做准备。

  南京市浦口外国语学校美术教师陈媛媛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教剪纸课不够系统,跟随陈耀学习之后,发现还得从基本功重新开始,“剪刀的用法不对,再怎么让孩子们练习也是徒劳;对传统文化不了解,也设计不出寓意美好的团花”。


▲汤虹演示编织中国结

  今天同时举行的还有“中国结社团”,来自江北新区各所学校的美术老师、劳动技术课老师,跟随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汤虹学习中国结制作已有半年时间,下个学期,不少老师就要“自立门户”去教自己的学生。

  “我过去带过一个儿童画社团,下学期学校打算把这个社团改成中国结社团,我打算学成以后去教小朋友吉祥结、中国结的一些编织手法。” 南化第三小学美术教师吴丹说。

  近年来,南京市江北新区少年宫一直在开展“非遗项目进学校”活动,但由于非遗传承人数量有限,无法对每所学校进行常态化教学,为此从2018年9月开始,南京市江北新区少年宫组建了面向全区老师的“剪纸”、“中国结”社团,邀请相关非遗传承人或工艺美术师定期授课,帮助老师们做好文化艺术的“二传手”。

  “我们希望用专家这个点,带动老师这条线,最终到学生这个面,带动我们全区的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江北新区少年宫办公室主任陈浩娥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