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观察】深化改革促活力 2018年江苏国企营收创新高

2019年01月21日 18:51:0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江苏国企改革多领域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迈出实质性步伐,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全省国企利润首次突破800亿,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提质效!全省国企利润首破800亿大关】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国有企业完成营业收入8345亿元,同比增长11.65%,实现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12.53%,创历史新高。其中,省属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014亿元;实现利润412.5亿元,同比增长6.67%,比2012年了翻一番;净资产收益率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得益于过去一年里,全省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机构以系统化思维谋改革、促发展,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以南京金陵饭店集团为例,省国资委推动战略性重组,去年6月将16家省属酒店、旅游类资产注入该集团,打造省级"酒店"航母。以此为契机,金陵饭店打通各酒店会员、采购、餐饮、安全等业务资源平台;推动专业化运营,实现酒店用品统一线上采购。在此基础上,金陵饭店集团公司的规模实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整合注入的企业营收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利润总额增幅达到19.16%。

  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共享经营和管理的资源,向所有会员提供多样化的酒店延伸服务和增强系列化的金陵产品的体验,实现‘1+1>2’的业务整合效果。”

【防风险!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

  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国企改革攻坚也在深入推进:组建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启动国信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3户省、市属企业在A股首发上市,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53户;省属企业全年完成"僵尸企业"清理56户,列入清理计划的118户"僵尸企业"全部出清。降杠杆、减负债、控风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江苏省国资委巡视员李琨:“201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了企业发展质量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全省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59%,同比降低两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定目标!省属企业计划新增投资500亿】

  在此基础上,江苏国有企业定下新的发展目标,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省属企业2019年将保持经济效益稳定增长,力争实现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8%以上;新增投资500亿元以上;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陈振宇 程靓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