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聊聊大寒养生:保暖防病很关键

2019年01月20日 15:23:59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41e57b831895834bb4453 17233455 2019-01-20 15:23:59 /a/20190120/5c441e57b831895834bb4453.shtml

  今天(1月20日),进入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冰团”,专家提醒:大寒养生要防寒、防感冒、防中风。

  当心旧病复发

  大寒时节气温较低,对于身体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极易旧病复发或增添新病,有的甚至危及生命。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史锁芳教授提醒:老年人在隆冬季节要随时注意防寒保暖。此时很多眩晕病甚至中风,干咳、皮肤干痒湿疹都会进入高发期。

  流感不得不防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的流感都进入高发期,江苏流感虽然发病低于去年,但市民还是要加强防范。因为感冒虽然是小毛病,对于老年人和体弱的儿童来说,却容易诱发肺炎、肺心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南京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呼吸科主任医师田曼提醒,流感患者48小时内使用抗流感病毒的药物能明显减轻症状。特别提醒的是三天以上高烧不退,持续40度以上的高热,孩子生病过程中出现精神萎靡、不吃,甚至有些孩子出现抽筋,这些孩子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息规律切勿盲目进补

  临近春节,各种加班忙碌,节前采购,容易疲劳,如果再加上持续低温,人体受寒冷刺激后毛细血管收缩,这时心梗是最容易致命的疾病。史锁芳提醒,大寒是冬藏与春生的转折点,作息要规律,饮食更讲究温补。一方面生活起居不要疲劳,防寒防湿的同时心情要保持平和,多吃一点白萝卜、百合、山药,润肺平痰降火方面可以用一些梨子、菊花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