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迎春送福 祈愿和平

2019年01月20日 14:52:44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41a6eb831895834bb4432 17233142 2019-01-20 14:52:44 /a/20190120/5c441a6eb831895834bb4432.shtml

  今天(1月20号)迎来大寒节气,上午,2019年“迎春送福、祈愿和平”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制作传统荷花灯,现场写春联送祝福,纪念馆里暖意融融。对于来到现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遗属家庭代表来说,这也成为了最寒冷节气里,最温暖的活动。

  “神州春色满 大地颂声高”“山河增秀色 天地播春晖”……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把自己书写的春联和“福”字,赠送给到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庭代表,并送上新春祝福。

  幸存者后代、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贺双生把自己亲手制作的20多盏荷花灯带到现场。贺双生说他的父亲贺孝和当年躲在地洞里,日军对地洞扫射,转眼间300多人只活下来3个孩子,最后父亲被好心的邻居救回。虽然父亲身体不好,不能到现场,但特意叮嘱他多带几盏荷花灯送给大家,“因为荷花灯象征着和平、和和美美。”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接过春联、福字和荷花灯很高兴,他说历史的伤痛永远在,但社会对幸存者群体的关怀让他们倍感温暖,“纪念馆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给予了我们遇难同胞的家属和幸存者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从心里面感谢纪念馆和援助协会。”

  仪式结束后,来到现场的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纷纷在“2019年新春祝福”的卷轴上,写下自己对幸存者及遗属的新春祝福。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纪念馆今年将启动梳理幸存者家族族谱这一新课题:“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纪念馆对他们的关心。过去的伤痛我们会永远铭记,但要更好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通过梳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死难者,包括他们的二代三代如今的情况,形成一个历史记忆传承的群体。”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