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200万无人公交现身常州 扫手上车超智能

2019年01月20日 14:45:48 | 作者:黄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41889b831895834bb4422 17233038 2019-01-20 14:45:48 /a/20190120/5c441889b831895834bb4422.shtml

  近日,常州市首批两台智能驾驶熊猫公交车,在常州科教城正式上路。智能驾驶熊猫公交车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大型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客车。车身总长约12米,以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驾驶系统可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间切换。自动驾驶状态下,在转弯或遇到人行道时,车辆会自动降速。

  驾驶员华伟丰介绍,该车预设的是在20米范围内自动提前减速,能感知路面的情况障碍 ,会提前减速甚至紧急刹车。车身周围360度都可以看到,对长时间驾驶的人来说,可以解放双手,使工作更加高效,此外还有疲劳识别和情绪识别功能,特别适合开长途车的人 。如果驾驶过程中精力不集中 ,情绪有波动,该车都能识别到 ,并进行语音提醒。

  除无人驾驶功能外,这辆公交车还具有多项智能功能。比如手脉识别系统,市民无须刷卡投币,只需在APP上录入手脉信息,绑定支付账户,上车时直接扫描手掌,就可以完成自动扣费。同时,车上还装有乘客异常行为检测、防盗防偷等智能系统。

  据深兰科学院无人驾驶研究组负责人虞家斌介绍,熊猫公交的语音交互系统通过人机交流询问路线、站点信息 ,不用干扰驾驶员的注意力,保证了乘车安全,能在环境噪音在60到80分贝下工作。这两辆公交车将在常州科教城东区与西区间运行,每天运行40多班,时速在30公里以内,每次线路总长约5公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