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无锡“高新水务”全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8日 18:14:5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无锡“高新水务”新城二厂里,硝化反硝化滤池、活性炭滤池、脱水机房等单体内的设备已安装完毕,穿着各种颜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各类水处理设备,17万吨/日污水处理再提标工程预计本月底将达到通水条件。“作为高新区重大项目配套工程,新城二厂设计的出水水质为目前国内同类城镇污水处理厂最优质的准Ⅲ类地表水质,远远高于国家标准,为全国首例。这不仅能腾出环境容量,吸引更多优质大项目进驻,更能大幅改善区域水环境。”无锡市高新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治理后的梅东河  (沈生华 摄)

  “高新水务”全力服务重大产业项目,打造“升级版”污水处理厂,在国内率先引进MSBR、MBR及“臭氧+活性炭+超滤”等新工艺,在助推地方经济蛋糕做大的同时,也为区域河道水质不断改善作出积极贡献。2018年,高新区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其中在水环境方面,新增III类水质河道3条,9条国家省市考核河道水质断面达标率达66.7%,河道断面水质优III率达55.6%,均列全市第一。

  新城一厂滤布滤池及出水景观  (周勇 摄)

  “新城二厂在建项目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提标工程,把新城一厂目前17万吨/日准Ⅳ类水的出水标准提高,达到准Ⅲ类地表水质。另一部分是扩建工程,10万吨/日的规模,先投产5万吨/日,专门服务海力士二工厂和华虹等重大项目,为企业铺设专管,出水水质可达准Ⅲ类。如此高的出水标准让海力士和华虹项目顺利通过环评审批。”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快推进新城二厂项目,去年4月动工以来,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抢抓工程进度,原计划要用2年时间建成,实际预计10个月就可以完工通水。

  “高新水务”还把生产出的高品质中水供应给企业,不仅大幅降低了企业用水成本,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高新水务”现在的主要用户有友联热电、蓝天燃机、深南电路等企业,以前这些企业用自来水成本相对较高,使用“高新水务”的中水多年来每吨只要0.1元,而工业用自来水每吨要4元多。“使用中水收费这么低,主要还是体现为企业服务的宗旨,鼓励更多企业使用中水,同时还能大幅度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高新区专业人士这样说。

  新城一厂出水景观池  (周味贤 摄)

  “梅东河和梅西河的水质都有了明显改善,我对河道治理更有信心了,相信今年的水质会进一步好转。”家住协丰社区的居民陈女士表示。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高新水务”有两座中水泵房,三座中水加水站和近百公里的中水管网,主要用于河道生态补水、环卫、绿化等方面。梅东河、梅西河、庙下浜这三条曾经的黑臭河道,通过高品质中水补水等措施,现已基本消除了黑臭现象,不久前已经通过省、部级验收。今年“高新水务”计划将新城二厂生产的准Ⅲ类水,向区内各街道水体进行长效生态补水,从而有效地解决黑臭河道污染等问题。

  据介绍,2018年“高新水务”污水日处理规模达到39.5万吨,基本实现全区城镇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覆盖,出水水质均远远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在国内同类城镇污水处理厂中遥遥领先。近日,公司下属的新城水处理厂获得“江苏省优秀污水处理厂”荣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