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签订和平条约会谈不欢而散,为何日本总受俄罗斯的气|军情观察

2019年01月17日 15:40:40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03169f3ca624aaaafbf0c 17200850 2019-01-17 15:40:40 /a/20190117/5c403169f3ca624aaaafbf0c.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17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日俄签订和平条约会谈不欢而散,为何日本总受俄罗斯的气?】。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左)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来源:NHK电视台)

  【背景介绍】俄罗斯和日本就两国签订和平条约举行的外长会谈14号结束了,会谈前日本方面一直乐观的认为这次两国外长会谈日本将会在俄罗斯归还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问题上取得进展,日本方面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6月访问日本时就先归还两个岛屿的问题达成基本共识。然而会谈的结果却与日本方面的乐观估计大相径庭,在会谈后,日本外长河野太郎甚至拒绝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联合记者会。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在本次俄日外长会谈之前,日本方面对这次和平条约签订的外长会谈相当乐观,乐观什么呢,就是俄罗斯方面肯定会答应日本先归还南千岛群岛中的两个岛屿给日本,因为《苏日共同宣言》约定,苏联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苏联就会归还两个岛屿给日本,而且双方之前都确定,这次是在《苏日共同宣言》的基础上举行签订和平条约的会谈了,那在我们看来日本方面的乐观完全是应该的呀,如果换做会谈之前对于日本方面的乐观您觉得是不是也是正常的呢?说说你的看法。

  这一次日俄外长的会晤和之前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日本方面的乐观它是觊觎在此前俄罗斯所释放出来的信号的基础上而出现这种乐观的情绪。为什么这次又截然不同呢?俄罗斯方面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日本拒绝在会谈以后和我们俄罗斯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让人感到很吃惊的。原来日俄应该在会晤之后共同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这是外交场合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说表明双方谈得很好,有很多的共识,但是这一次日本是一反常态,而俄罗斯方面认为这种做法其实是在制造不可化解的矛盾,俄罗斯把责任推到日本身上。

  我认为之所以日本方面此前乐观,现在不乐观,是发现了俄罗斯人在态度上的转变。在2018年的11月,恩贝在新加坡和普京会晤的时候,他曾经对普京说,根据1956年的《苏日共同宣言》,俄日两国应该签订和平条约,在和平条约签订之后,把 南千岛群岛,也就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当中的两个小岛, 齿舞、色丹两岛要交还给日本。但现在日俄两方签订和平条约还遥遥无期, 怎么可能让俄罗斯交还这两个小岛呢?所以日本方面发现俄罗斯的态度出现了变化,上一次谈得很好,愿意交换两个小岛,可是这一次日本派出了外相,专门去谈和平条约的,但俄罗斯方面却闪烁其词。其实我认为普京的这个做法是一种缓兵之计,目的要通过缔结条约,来暂时搁置领土上的争端。而日本方面又急于希望能够尽快解决北方四岛的问题,哪怕先还两个岛,让安倍政府对日本国内有一个很好的 交代。

  从这样来看,俄罗斯跟日本,他们是不在一个频道上的,也就是说日本方面是过于乐观了,对此前俄罗斯的态度出现了严重的误判,所以这一次才出现的两人各吹各的调,俄方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日方也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咱们各说各的,其实这里头所折射出的恰恰是日俄在四个小岛归还的问题上出现的严重偏差。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背景介绍】俄日外长14号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共同商讨两国签订和平条约一事,会前日本方面对会谈结果相当乐观,认为俄罗斯肯定会按照《苏日共同宣言》的约定先归还日本两个南千岛群岛的岛屿,可是结果俄罗斯方面让日本外长谈的都岔了气,很失态的连联合记者会都没参加就走了。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这次俄罗斯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会谈最后不欢而散,让各国外交官和国际问题专家都认为,俄罗斯和日本达成历史性协议的“机会窗口”可能已经关闭。那么各国外交官和国际问题专家所认为的机会窗口是什么?为什么两国第一次就和平条约问题举行的会谈失败就被认为是窗口关闭了呢?

  各国外交官和国际问题专家所说的机会窗口,实际上指的是目前俄罗斯在面临着西方巨大的战略压力的情况下,在外交政策上不得不向东看,开始寻求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以突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其实施的战略围堵。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外交官和国际问题专家都认为俄罗斯会有求于日本,很可能会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

  我们都知道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强调,俄罗斯的领土没有一寸是多余的,领土主权问题根本就没得谈,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更是态度强硬,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 但是就在去年的12月1日,普京和安倍晋三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举行会晤,双方在这次会议上确立了以《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进行和平条约的谈判,并且提出了要加快合约谈判的进程。这样在美俄战略博弈的过程中,人们就看到了日俄缔结和平条约的希望,这就是所谓的日俄进行领土问题达成协议的机会窗口。可惜的是这样一个机不可失的大好时机,却在第一次会谈中就遭遇了严重的挫折,不少外交官和国际问题专家也就认为这个窗口都被关闭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日俄两国关于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观点相左,方案相悖,利益场根本对立。原以为双方为达成协议都会做出一些让步,但是事实却是互不相让,甚至更进一步,在这样的状态下,要想达成这个协议,简直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

  俄罗斯坚持其先签条约再谈领土的原则,而日本则要求俄罗斯先把齿舞和色丹两个小岛归还再去谈合约的事,这就使得俄罗斯怀疑日本在后面的谈判中会以拿另外两个大岛作为筹码来进行谈判,更重要的是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的观点现在是难以弥合,所以大家就认为这个机会窗口被关上了。当然由于俄罗斯要考虑其全球的战略压力,而安倍晋三也希望通过缔结日俄和平条约来彰显其政绩,要不然他也不会在其父亲的墓前起誓要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所以虽然是机不可失,但是失了还会再来,我觉得日俄的谈判一定还会继续下去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