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过去,搜寻马航,长春舰副舰长亲述那段与“死神”赛跑的日子|荔枝军事

2019年01月17日 10:14:15 | 作者:赵磊 方思航 郭成成 江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fe46bf3ca624aaaafbd0d 17195346 2019-01-17 10:14:15 /a/20190117/5c3fe46bf3ca624aaaafbd0d.shtml

  (播音:陈信宇

  在我脑海里,四年多前的那条消息始终那么刻骨铭心: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永远地消失在了雷达屏幕上,一同消失的,还有机上12名机组人员和227名乘客,其中154人来自中国。


编队航行补给

  对于每名中国人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无比揪心的日子;而对于即将起航的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而言,这是一段与死神赛跑的日子。

  事件发生后不久,我们就接到通知:命你编队提前准备就绪,先前往印度洋海域执行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任务,之后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目力观察瞭望

  提前起航搜寻马航失联客机,无疑增大了任务量、打乱了原先的部署。我心头一震,年初以来,长春舰、常州舰、巢湖舰这3艘舰,因执行年度远海训练任务,官兵就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疲劳度可想而知。

  但领受任务后,编队指挥所迅速动员部署,采取“24小时连续工作制”加紧准备,官兵闻令而动,以临战的状态投入到各项准备工作中。军港码头上,昼夜都奔波着官兵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加班加点装载物资、补给油水。为提高搜救能力,编队各舰还加装携带了海事卫星、微光夜视仪等大批专业搜寻装备,以及紫外线消毒车、便携式供氧器、卫生防护服等多种救援物资。


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常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正在进行海上补给


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巢湖舰以右横队的形式在责任海区展开拉网式搜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保持着冲锋的姿态。时任长春舰电工分队长刘刚的妻子来队才两天时间,接到命令后,他匆匆送别妻子,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任务准备中,甚至都没有到车站送别。

  期间,编队指挥所多次召开临时党委会,反复学习领会上级决策指示,研究制定了空中搜索、海上瞭望、医疗救助等各类方案预案,确保把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贯穿整个搜救行动的始终。


长春舰与巢湖舰横向航行补给


编队靠帮补给

  最终我们赶在时间节点前完成了一切准备工作。官兵们这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不禁感慨,这不正彰显了中国海军很强的战备观念和应急处置能力!

  前行!以最高速度前行!3月24日上午,编队提前10天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高速前往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南海域,加入到搜救行动中……


战鹰起飞,前出搜救马航失联客机


编队过苏门答腊岛

  4月1日,经过连续8个昼夜的高速航行,编队抵达预定海域展开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任务。

  根据国家海上搜救中心安排和海军指示,我们与先期抵达这里的海巡31船组成混合编队,搜寻责任区为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南约1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巢湖舰以右横队的形式在责任海区展开拉网式搜索。舱室内,舰员们全神贯注,紧盯雷达屏幕;舱室外,舰员们在观察瞭望战位仔细搜索;舰载直升机通过机载雷达和目力实施侦察……


长春舰

  长春舰驾驶室右舷,信号班长徐广本正手握望远镜,一遍遍地扫视着周围的海面,在徐广本看来,不管任务持续多久,心里总要藏着一份信念,相信会有奇迹发生。像这样的观察瞭望点,全舰共有6处,确保了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观测,他们如同舰船的“眼睛”,承担着异常重要的任务,一旦发现可疑目标,就要第一时间报告作战指挥室。


编队舰机协同展开拉网式搜索

  听音员室内则安静得让人屏住呼吸,声纳技师陈斌头戴耳机,凝神盯着眼前不断跳跃的波形。海底世界里的每一个金属回响,都成为他追寻希望的一道曙光……

  为激发官兵战斗精神,副政委何坤带头上战位下兵舱送温暖,还经常与官兵谈心交流,开展心理服务,俨然成为受官兵们欢迎的“知心大哥”……

  使命召唤,任务引航。我们在执行完马航失联客机搜寻任务后,于4月18日抵达亚丁湾西部海域与第十六批护航编队会师,并举行任务交接仪式。4月21日,我们正式接替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担负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