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铁人三项锤炼“铁打”的高素质干部

2019年01月17日 11:01: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2期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再次凸显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性。(人民网 1月16日)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以史为科学选人用人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必须摆在“突出位”。名将岳飞和奸臣秦桧,在时代映衬下形成鲜明对比,结纳私党、斥逐异己是倒行逆施,精忠报国、赤诚担当才是真正“先锋品质”。酌古御今,从严管人育人关系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永在“进行时”。和珅,从精明强干的“父母官”滑落至贪污腐败的“大污吏”,警醒我们干部管理是新陈代谢的循环系统。乘“史”而上,新时代呼唤高素质干部,关系伟大事业的中流砥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向我们诠释了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尺”,多次强调选人用人重要性,如何选人用人。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得是“铁人三项”的获胜者。

  游过“忠诚河”,抵达理想彼岸,锻造铁一般的信念。游泳是三项赛的第一项,是实现成功必须拿下的第一场。选拔任用干部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标准是“硬杠杠”“合格线”,政治上不清醒、信仰不坚定,其他能力再强都是徒劳。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台上高谈理想信念,台下笃信风水命理,甚至接受调查前还在烧香拜佛,如此党性不纯、意志飘摇的“两面人”是我们党员干部必须防止的。游过“忠诚河”,首先要坚持前进方向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思想上的“忠诚信仰者”。游过“忠诚河”,要保证思想与行动的统一,做实践上的“忠诚践行者”。向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们学习,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把对党忠诚贯通一生,擦亮好干部的鲜明特征、忠诚本色。

  骑好“作风车”,行稳规矩之路,锻造铁一般的纪律。自行车赛程必须骑自行车完成,这是比赛铁的规则。铁纪钢律是党员干部的底线,任何人都不能随意触碰或逾越。面对“走秀式”调研、“口号式”行动、“偷针式”腐败等“诱惑陷阱”,作风之弦稍有松懈就会陷入行为禁区。作风过硬,在“立身”上清正自律,求真务实。坚持党纪法规学到深处、做得彻底,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讲原则、守纪律、扬正气,增强抵腐定力。1995年,奥运会废除了禁止自行车手借助前面选手的气流前进的规则,但不去借风是选手们心照不宣的“规则”。选拔任用党员干部要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道德标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没有明文规定却是公序良俗,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高素质干部必定是在“立德”上求信的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均过硬。新时代干部队伍,“修身律己平天下”是历史启示我们的大势和规律。

  跑好“奋斗路”,冲刺百米激情,锻造铁一般的担当。长跑是铁人三项比赛的最后一环,经历两轮消耗,身体状态已大打折扣,再加上必须用双脚跑完全程,更是对体力和耐力的极大考验。完成看似近在咫尺的红线,需要的是一鼓作气的勇者冲劲,望着实际远在天边的终点,更要靠奋斗不止的胜者担当。美国选手朱丽·摩斯在一次三项比赛中,最后就是爬过终点线的。高素质党员干部取得胜利就必须劳其体肤,干事创业就要敢啃“硬骨头”。当前,“半途而废”和“纸上谈兵”者影响了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进程和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营造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和玉汝于成的成事底气。做有担当的干部,按部就班地行动是对担当的简化,要有守土有责的乐于担当、守土负责的敢于担当、守土尽责的勤于担当,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抱负和情怀,“不用扬鞭自奋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用言行把担当大义展现得淋漓尽致。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铁军”。曾俊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