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个娃一个妈,她说:不是负担,是幸福

2019年01月17日 11:53:0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有一所特殊的学校——益海助学中心,这里有一位特殊的妈妈,王英。

  2010 年建立的益海助学中心,目前共有125名孤儿,最大的 18 岁,在读高中;最小的才 7 岁,在隔壁小学上学。还有一些孩子成年后去了外地读大学或参军。孩子们都叫王英为 " 王妈妈 "。这位妈妈辛劳,全年无休,承担抚养和教育孩子的重担;同时又有些特殊,亦师亦母。

  这是一份怎样特殊的母爱?日前,现代快报记者专访王英,记录她和 125 个孩子的大爱故事。

  为了参加孩子家长会

  她火车转汽车连夜赶回

  益海助学中心由新加坡益海嘉里集团捐赠建立,当年,集团总裁郭孔丰点名让王英担任校长。此前,她在水上学校——灌云县扶轮村小学工作了整整 16 年,这所 " 木船小学 " 的教学条件很差,学生 90% 是船民子女。

  父母跑船,孩子留守。刮风下雨,学生们就齐刷刷到王英家 " 蹭饭 ",吃完挤在一张大床上睡觉。王英不只管孩子们上课读书,还是料理他们生活的 " 代理 " 妈妈。

  益海助学中心建成后,郭孔丰看中王英的善良和责任心,邀请她任校长一职——这又是一个 " 复合岗位 ",既是校长,又是妈妈,还是心理咨询师,以及人生引路人。王英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但她对记者表示:" 我爱这些孩子,无论他们长多大,走到哪里,都会叫一声‘王妈妈’,不是负担,是幸福。"

  王英来到助学中心 8 年了,几乎每天都在这里度过。白天工作,夜里查房。有的孩子还小,自理能力差,需要更多照顾,要是碰上有孩子生病,一夜不能睡是常有的事。

  前年冬天,天气寒冷,一下子有 4 名学生同时发烧,为了不影响上课,王英利用早中晚时间带着他们去医院挂点滴,每天要跑 3 个来回。有一天深夜,刚安置好这几个孩子,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检查宿舍时又发现一个孩子高烧到 41 ℃。王英抱起孩子,又去了医院,孩子在她怀里挂了一夜点滴,旁边的人都以为他们是一对母子。

  王英的儿子开玩笑说:" 妈妈亏待了爸爸和我,却幸福了一百多个孩子,赚了!"

  儿子去外地读书、考研、考公务员,王英完全没时间过问。她也挺内疚,有次放月假时,下决心坐车去黄山看儿子。结果刚到地方,助学中心的一个学生打来电话,问王妈妈能不能参加自己的家长会。王英对记者说:" 怎么能拒绝孩子呢?只能再坐一夜火车回头,凌晨到了徐州,等天亮再坐车回灌云,九点整出现在孩子的学校。"

  因为爱与责任

  她付出无数时间和心力

  王英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心力,她的家里人也常被喊到助学中心帮忙——夜里送孩子去医院是亲戚帮忙开车,丈夫则是每周末都到中心修剪花草、翻地种菜。

  公公婆婆一开始不理解儿媳妇,觉得献爱心也得有个限度,不能把自己家给丢了。可是,两位老人在王英坚持不懈的奉献中,渐渐被 " 同化 ",逢人便说 " 这些都是我们的孩子啊 "。

  助学中心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有个遮风避雨的家,家里有温暖的妈妈。

  助学中心一楼有一个大会客厅,圆形茶几上摆着全家福,孩子们弹琴唱歌,追逐打闹,窗外 -8 ℃白霜茫茫,屋内温暖如春。这样温馨的家庭氛围,都是王英一手建立的。

  有的孩子刚来时,七八岁了连牙都没刷过,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卫生习惯,王英费了好大劲儿。

  一个小女孩入校后,怎么劝都不肯洗澡,王英只好等其他女生都洗完之后,假装要小姑娘帮她擦擦背。渐渐和小姑娘亲近之后,对方告诉她,自己身上有很大一块烫伤,因为怕被其他同学笑话,所以不肯洗澡。

  另一个孩子不肯洗澡的原因,是因为爸爸行船掉入河里,再也没能回来,几年后,妈妈在河边洗衣,意外掉进水中,没能上岸 …… 于是水成了这个孩子心中的阴影。

  相似的情形,可能出自不同的原由,王英要求自己耐心倾听和理解每个学生。现在,这里的 125 个孩子都养成了冬天一周洗澡一次、洗头两次,以及每天早晚刷牙、铺床叠被的习惯,孩子们看上去都整洁清爽。

  这份爱是母亲的小爱

  也是深邃的大爱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益海学校的孩子们,尤其是女孩,神情都和王英很像——眉目舒展,透着幸福的神情。像无数个家庭那样,妈妈的样子深深影响着孩子。一个叫杨思妍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她在这里生活很幸福,长大后,她也想做一名老师,帮助王妈妈带更多孩子。

  王英对孩子们的爱,还蕴藏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她开玩笑说,自己是在践行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学校周围的空地里,种着青菜、韭菜、萝卜等蔬菜,食堂门口还晾着萝卜干和干豇豆。王英说,这都是她和同事带着学生们一起种的,吃不完的腌制或晾干储存。她还定期组织学生一起包饺子、搓汤圆,自己动手,吃得更香。

  好好过生活,是王英给出的智慧之爱。孩子们在吃饭前,会集体念一遍墙上贴着的 " 警句 " ——努力有饭吃,善良保平安。饭后则自觉地洗碗、抹桌子。王英说:" 习惯好了,才可能把其他事情做好,人就是要干干净净的,自尊自立。"

  采访结束,王英又赶去食堂忙。晚上吃水饺,但有的孩子只吃米饭,所以还得另外备点。

  王英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一个孩子刚来学校时,每天夜里都起来用手摸摸王妈妈的鼻子。后来她才知道,孩子是怕她睡着睡着就没了,因为这个孩子的爸爸就是这样 " 睡没的 "。很多孩子在去外地参军和读大学前,都要哭一场。一个叫鑫鑫的孩子,初中毕业后去连云港市区读高中,临行前流泪跪下,给王妈妈磕了几个响头," 王妈妈,您永远是我的妈妈,益海永远是我的家。"

  王英现在做的,不只是眼前这些具体的养育工作,她还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的种子。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开花,会让更多的爱蓬勃生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