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太湖人才计划”吸引海归精英 在锡留学归国人才达1.3万人

2019年01月17日 11:42:2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18年年底,在锡留学归国人才已达1.3万人,成为引领无锡产业强市的中流砥柱。”16日下午,该市创新创业人才和留学人员代表齐聚530大厦,参加由无锡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无锡市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召开的无锡市留学人员新春座谈会。

  “原创性的产品研发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技术上的创新,而是政策上的创新”,座谈会上,归国人才代表、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泉表示,作为全国物联网高地,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无锡给予了很大的政策上的支持。在银行体系的信贷流程上敢于突破,先试先行,帮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无锡市金融办副主任张泓骏介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全国性的难题,由于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很多小微企业拿不到银行贷款,为此,无锡去年底搭建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上的便利,截至今年1月15日,平台合作银行32家,累计发布融资需求21笔,其中已撮合成功放款9笔,金额达2518万元。除此之外,针对回无锡创业的企业家,无锡一方面制定了“人才贷”政策,为企业提供纯信用的贷款,自去年7月正式运行,已为85家企业提供2.3亿元纯信用贷款;另一方面通过“创投无锡”活动,搭建人才企业和风险投资机构互动的平台,自2016年7月开始,已成功举办33期,帮助200多个国内外项目来锡路演,为52家企业融资共11.26亿元。

  法中孵化器联盟协会主席孙学光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对无锡优势产业比较了解,正在鼓励协会成员把项目落地无锡。令他觉得可惜的是,“国内的创业创新可能已经是狂风暴雨,而在海外能听到的只是一两滴水”,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孙学光介绍,作为海外留学人员机构,今年他们将推荐和鼓励海外华人带着项目来家乡落地开花、生根。

  据了解,2018年无锡累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招聘、子女入学、健康医疗、证件办理、政策咨询等各类综合服务2200余人次,根据企业及人才的需求,组织开展了“海创学堂”系列辅导活动、第八届高层次人才子女夏令营、物联网行业沙龙、专场招聘会、海归人员暨国际化人才交流会等不同主题的20场交流、行业沙龙等各类活动。市人社局副局长包晓东表示,新的一年,无锡将积极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高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