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推进减税降费 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01月16日 19:34:43 | 来源:南方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漫画:朱慧卿)

  2018年减税降费情况如何?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透露,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场激烈竞争,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无疑就是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让企业通过尽可能地减轻税费负担来降低成本、增强活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允许单价500万元以下新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取消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限制……回顾2018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系列减税优惠政策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社会创造力营造了良好环境。资料显示,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随着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退税留抵、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了市场和企业信心。

  政策利好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施减税降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长期利好,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减税降费释放了很大的改革红利,但不少企业还是有“不够解渴”的感觉。面对企业降负需求,如何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让更多企业感到“解渴”?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还将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比如,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月销售额将从3万元调整到10万元。

  减税降费,关键是贯彻落实。一方面税务机关要通过简便征管程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地;另一方面企业应加强税务管理,准确把握政策方向,精准落实减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可以想见,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南方网罗建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