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项目面临拆除 200万扶贫资金“打水漂”?

2019年01月15日 19:51:32 | 作者:刘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dc887f3ca624aaaafb642 17176411 2019-01-15 19:51:32 /a/20190115/5c3dc887f3ca624aaaafb642.shtml

  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然而在连云港灌云县伊山镇,一个省级结对帮扶项目建成一年多,就面临不得不拆除的命运,200万扶贫资金也由此陷入“打水漂”的窘境。

  当事人王先生介绍,他的名下有一家小规模的玻璃加工厂,20165月,伊山镇桃垛村村委会找到了他,希望他以玻璃厂的名义与村委会合作,申请交通银行江苏分行的扶贫项目资金。原来,2016年交通银行江苏分行与灌云县伊山镇桃垛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可以用项目名义申请扶贫资金。

  灌云县伊山镇桃垛村村委会主任介绍,省里的扶贫项目共打了扶贫资金200万元,其中建设厂房用了150万元,村部50万元。

  20177月,一片面积约3000平方的标准化厂房通过竣工验收,同时,通过验收的还有桃垛村综合服务中心。此后,这片新建厂房租用给当事人王先生,租用期5年,用于玻璃加工厂的经营,厂房租金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王先生表示,第一年租金8万元,第二年9万元,每年递增。

  合同签订后,王先生开始四处筹措资金,购买机器设备,扩大经营范围。但是,没想到的是,去年12月底,灌云县国土局发给桃垛村村委会的一纸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让王先生彻底蒙了,自己租用的厂房竟然是一处违建,即将被强制拆除。

  这份行政告知书明确要求:伊山镇桃垛村村委会拆除在非法占用5500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样,同时对桃垛村村委会罚款人民币11万元。

  省级扶贫项目,为什么会变成违建呢?灌云县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表示,国家的图纸卫星查到,这块农用地没有上报,省扶贫项目也是要上报材料的。

  既然这片土地没有取得相关用地手续,那么当初施工建设时,为什么一直没有被国土部门叫停呢?

  灌云县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解释,当时建设时就发现了,因为他们部门没有强制执行权,201671日下发了责令违法行为停工告知书,以书面的形式进行叫停。

  面对国土部门的停工通知书,占地5500多平方的违法建设照常施工,并且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那么,该项目的扶贫单位:交通银行江苏分行,当初又是怎么监管的呢?

  交通银行江苏分行连云港支行相关负责人张士举解释,银行只负责上项目、提供资金,实施主体是乡镇,不是扶贫单位,银行的监管是资金的使用安全,是不是合适,有没有用在项目上。

  省级扶贫项目就这样成了违建,面对拆除通知,这事又该如何收场呢?灌云县伊山镇桃垛村村委会主任表示,国土拆不动。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来到了伊山镇镇政府。灌云县伊山镇赵书记介绍,这一次不只涉及到桃垛村,还涉及到其他村村部,主要是当时扶贫项目时间紧,就让他们盖起来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政风热线》 荔枝网/刘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