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丹妮:艺人这个职业,其实很锻炼人|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8

2019年01月15日 11:47: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荔枝网找到10位刚刚步入社会的“90”后,决定与他们践行十年之约,希冀透过他们的个人际遇,留存集体记忆,投射时代变迁。

  时间飞逝,转眼十年之约已走到第五个年头,10个人的故事也积累了愈来愈多的信息量与冲击力。 详戳>>《我们跟踪报道了10个90后,在第5年他们的生活出现了巨大分野……》

  回望这五年,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之中,这些“90后”留下了哪些自己的印迹?

  2018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经历着哪些改变?荔枝新闻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李斯丹妮,1990年生,中国唱跳女歌手、演员。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摄像/高雨生 后期/杨雨薇、高雨生)“李斯,上次帮你约的声乐老师那边临时有事,他来不了了,你最近练的挺辛苦了,到时候放你一天假吧。”

  “真的吗?”原本坐在沙发上的李斯丹妮,立刻跳起来一把抱住她的经纪人,“耶!”

  她此时的兴奋和雀跃,和写字楼里一个被领导通知临时取消一个既定工作安排的普通白领并无二致。

  演出,是李斯丹妮的日常

  8年前的“快乐女声”,她在湖南长沙成为了全国六强,正式出道成为一名艺人;

  8年之后,她在上海淮海路雅诗阁酒店里,准备参加某品牌跨年活动的演出表演,这次活动也是她今年的第52场通告里的最后一个。

  【“艺人这个职业,其实很锻炼人”】

  20181231日,上海的清晨在一场初雪中醒来。

  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按响李斯丹妮的房间门铃,原本正在化妆的她和经纪人一起来开门迎接,“Hello,我们终于见面了”,她笑着挥手和记者打招呼之后就被化妆师拉了回去继续化妆。

  荔枝网和她的十年采访之约已经进行过半,但这还是第一次见面。她跟记者打趣道,“原来和我每年通一次电话的人长这样啊。”

  10分钟后,化好妆的李斯坐回到沙发上准备接受采访,黑色短发清爽干练,斜戴着一顶黑色贝雷帽,几根银色装饰带扣在蓝色皮衣上,黑色皮裤搭配着铆钉皮靴,走 EDM舞曲曲风的李斯一直潮热有型,还曾经创立过潮流品牌做主理人,聊到这个话题,李斯清了清嗓子,“额,我这个品牌呢,我最近刚让我的客服,把它关掉了。”话音还未落,自己就笑起来歪倒在沙发上,“终于,五年了,终于成功倒闭了。”

  一番玩笑和自嘲之后,她还是认真地说道,“不开玩笑了,其实之前就因为本身工作太忙,没有太多的精力抽不了身去打理,最近就决定先放一放,暂停让它冬眠吧”,她想了一想,又补充了一句,“但我不会放弃的。”

  2017年采访李斯丹妮的时候,她的2018年的愿望是“希望有一首被很多人喜欢的歌”。从下半年开始,她的一首新歌《李扯火》果然火了,特别在成都重庆,有一段时间走哪都能听到歌词里的那一句“东扯西扯李扯火”,很多人拍抖音也会选它作为背景音。

  2018年下半年,李斯丹妮新歌《李扯火》获好评

  “虽然不像其他那种‘和你一起喵喵叫’那么火,但是我自己是挺满意的了。”李斯说,这首歌其实是她和制作人聊天聊出来的,“那时候和这个音乐团队刚接触,坐一起聊天,看看能找一些什么闪光点,就一帮人在那瞎聊,后来我想到,不如做一首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歌,‘李扯火’是我们四川的一句方言,就是形容一个人看上去好像特别不着调,特别不靠谱,但是到最后还是总是能完成的那么一个状态,很多朋友说我就是这样。”

  除了《李扯火》,2018年李斯还发了好几首音乐作品,“每一首歌的创作,我都有参与。有些我是觉得OK的,但是有些现在看还有觉得有进步的空间。事情就是那样,只有你做了,你才能发现缺陷和不足,你不去做就永远都发现不了。”

  说到音乐,李斯主动聊起了今年作为评委,参与了一档音乐节目的录制工作,“这也是我今年做自己的音乐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和角色。”从选手到评委的转变,让她对音乐也有了新的认识,“节目里的这些新人真的都很有才华,曲风多种多样,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

  作为评委之一,今年李斯丹妮参与了一档音乐节目录制

  “艺人这个职业,其实很锻炼人”,李斯的语气没有了之前的欢脱,慢慢沉稳了许多,“做一个艺人需要很强大的内心承受能力以及持之以恒的创造力,不管是演员还是歌手,你要不断地突破自己,去完成更好的作品”。作为一个艺人,李斯没有一个特别长远特别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是一步一步慢慢走吧,我更希望用作品说话。”

  11月3日,李斯丹妮荣获2018流行金曲排行榜“最佳唱跳歌手”

  【“我好像没有体会过那种高额消费带来的快感”】

  聊到今年的消费状况,记者问她今年最大的一笔消费是买了什么。

  李斯蹙起眉、扭着头很认真地想了很久,“今年真的没什么比较大的消费,双十一都没买什么东西,双十二好像稍微买了点。我还是很节约的,你看我身上的这套演出服,还是去年买的。”

  李斯有一段时候很喜欢买各种手表,但是最近她也开始“断舍离”,“有一些不是很喜欢的,我就会托朋友帮我在‘闲鱼’上转掉。”

  这几年,李斯说自己的收入大部分都交给了妈妈在打理,自己留少部分零花,“今年有很多财经的P2P的金融骗局,我妈也给遇上了,被一个理财产品给忽悠了,幸亏我们发现得及时,没有投进去太多,及时报警之后还是挽回了很多损失,但真的是一个警醒,不能因为别人画了一个香喷喷的大饼,你就冲上去咬一口。”

  没有什么太多的消费,2018年,李斯同样没有什么太多的休闲和娱乐。

  舞蹈声乐课、录歌、商业演出、节目通告……这些是每个明星共同的日常,日程表上的各个目的地的背后,是无数次奔波和辗转。空闲时间里,往年还会偶尔和经纪人和助理一起开黑玩《王者荣耀》,“今年我一次都没玩过,《王者荣耀》都卸载了。”

  2017年李斯报了一家英语学习机构,记者问她今年的学业进度如何,她眨了眨眼笑着说,“英语啊,当然还在学啊”。可是话音刚落,远处的经纪人立马说,“你可拉倒吧!明明就上了两节课好吗,剩下来的课还说要打8折卖给我!”

  被现场拆台的李斯丹妮,不好意思地笑着,“虽然没坚持下来,但是我真的有在学习。”说着还特地站起来去房间找出了一个Kindle阅读器,“我今年看了好多的书,你看,这是我现在正在看的,《明朝的那些事》。可能是我年纪大了,像这种历史类的书我以前一看头就大,但是现在看了以后,还真的挺好看的,我们中国的伟大历史长河里,有很多有趣的事儿。”

  李斯丹妮一边翻阅着手上的电子书,一边说,“我为什么最近开始学习开始认真看书,就是有时候和人家聊天的时候,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你想到了但是说不出来,或者说出来又到不了那个位上,我就知道了,我是真的要去学习,要去充电了。”

  【“我想的更多的是,我能帮助到别人”】

  我们这个十年采访的提纲每一年都基本不会有大多的变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直观地看出横向时光里每个人最显著的变化。5年过去了,我们的问题也从当初的“你的婚恋情况怎么样”变成了“你的婚育情况怎么样”。

  “这个问题能不能不回答了,或者就写个‘同上,和去年一样’?”李斯说,“在感情这个问题上,我爸没管过我,我妈如今也妥协了。感情的事情,还是随缘吧。”

  “我们还是聊聊朋友吧,今年认识了好多新朋友,比如孟美岐啊”,话题回到友情之后,李斯恢复了欢脱和调皮,“前一段时间,我们那一届《快乐女声》的姐妹们聚了一次会,以前呢我们聚会就是吃饭啊,吃完了去KTV嗨,可是今年的画风全变了,话题始终围绕着结婚啊,生小孩啊,美容啊、保养啊。之前都是小姑娘,现在全是老姐姐。”

  2011年《快乐女声》选手重聚

  时光之轮又深重地碾过一轮,很多事发生了变化,很多人也永远地离开了。2018年给李斯留下印象最深的新闻就是“斯坦·李去世”,“我是一个漫威迷,前一段时间《蜘蛛侠·平行宇宙》上映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看了,还把海报设为了朋友圈的头图。老爷子的离世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就连看他的客串彩蛋都变成奢侈和不可能了。”

  “漫威迷”李斯丹妮选了《蜘蛛侠·平行宇宙》的电影海报作为朋友圈头图

  作为一个每天跑通告、做活动的艺人,李斯对于各种网络热门词汇也是如数家珍,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真香”。

  “我今年就是各种‘真香’:比如年初在朋友圈立下flag,坚决不熬夜了,再也不要有黑眼圈了,可是做不到啊;说了要保持健康,不吃外卖了,一样做不到啊,一天到晚出差奔波,吃外卖吃的都要吐了。”

  去年和前年的采访中,李斯给自己的年度关键词都是“成长”,今年,这个在舞台上唱跳的女歌手,给自己定位是“平和”,“平和就是内心安静,让自己的状态更平静,我觉得这样才能活得更清楚。”

  “那些名啊,利啊,现在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都不care了,我想的更多的是,我能帮助到别人,不管是我的音乐,还是为人,还是舞蹈,只要是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就够了。”

  【记者手记】

  距离李斯丹妮出道,已经8年了。距离我们荔枝网第一次采访她,也已经5年了。

  回头看这些年,她演过电影,出过专辑,参加过综艺,但她自己说,“我最想做的还是唱歌跳舞。”

  很多问过她,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倒退到2011年,你还会参加选秀比赛吗?李斯说,“我给不出答案”。

  如果没有参加选秀比赛,如果和一同报名的朋友一样没通过海选,如果获得全国第六名之后急流勇退,现在的李斯丹妮可能是一个普通的舞蹈老师,有自己的工作室,业余时间教小朋友们跳街舞,或者和朋友们吃火锅。

  事实上,她最初报名仅仅是希望自己能上电视,那样就会有更多人请她教课。

  最终,她更多的时间给了上电视。

  命运就是这么残忍又有趣。

  采访一个人十年,就像是和她一起走一条长路。希望未来,我们都能一路热望,不惧风霜。

  【记者与李斯丹妮的部分访谈实录】

  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的经纪人两年前送给我的一盆富贵竹最近起死回生了,能感受到它顽强的生命力。之前都是黄叶子了,后来有个朋友就帮我打理,它们奇迹般地活下来了,都发了新芽,好开心。

  2018最触动你的一件事?

  最触动到我的是我爸我妈,他们这样的年纪还在不断的学习,体验新的生活。比如我爸学会了萨克斯,我妈每周坚持去3天健身房练瑜伽,很自律,这事我得向他们学习。

  2018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我经常出差,有个坏毛病是总是忘记带充电器,现在有共享充电宝,让我出行更方便。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早起早睡,把黑眼圈改善下。我的“拖延症”在去年真的有改善,我觉得自己没那么拖了,这是真的。

  未来一年,你的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简单点,快乐点,潇洒点,多写歌,多发作品。

  【历年回顾】
       2014年|李斯丹妮:我拿到了驾照
      
 2016年|李斯丹妮:我成长了许多
       2017年|李斯丹妮:2017年是我成长最多的一年

  【其他人的2018】

  王钟的:柳智宇都下山,我不能再“佛”了 |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8

  易卓娅:你可能装强大装久了,你就真的会了|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8

  聂琪:漂亮的女主持人要做艺术品,而非花瓶|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8

  康康:升职加薪 一如既往的乐观“活着”|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8

  李过房:年轻时得了绝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8

       周亚:北漂男子图鉴之安家五环外|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8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