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导弹防御策略本周调整,将会有哪些重大改变?|荔枝军事

2019年01月14日 18:42:0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c676bf3ca624aaaafb194 17162299 2019-01-14 18:42:04 /a/20190114/5c3c676bf3ca624aaaafb194.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14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导弹防御策略本周调整,将会有哪些重大改变?】【为何在非洲收缩兵力的美军却调派军队关注刚果(金)的局势】。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不断推迟发布已经有一年时间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评估》报告本周终于要出炉了,据称这份新的评估报告将改变美国现有的导弹防御策略,进而改变美国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

  袁教授,美军现有的导弹防御策略是什么时候制订的,现有的导弹防御策略对美国目前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有多大的影响呢?

  美国的导弹防御策略,它的核心思想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没有变化,那就是要防御一切针对美国的来袭导弹,确保美国的绝对安全,从而获取在国际竞争中绝对的军事优势。

  那么这样的导弹防御策略,最早在1967年约翰逊担任总统的时候就提出来了,当时美国要部署所谓的哨兵系统,以防卫来自前苏联的战略导弹打击。1983年里根政府就正式提出了一个发展战略导弹防御武器的战略防御倡议,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星球大战计划。按照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美国就要建立一个从太空到地面的立体防御网,对来袭的导弹进行拦截,并且确保美国本土的安全。随着后来冷战的结束,苏联的解体,美国终止了星球大战计划,但是取而代之的就是克林顿时期提出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当时是把它分为了“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NMD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这两部分。

  布什上台之后就把两者合二为一,统称为导弹防御系统。它也是要建立一个由陆基海基和空基拦截导弹组成的多层次的立体防御系统。那么现在特朗普上台之后,2017年发布的国家战略安全报告中就指出,美国的导弹防御的策略就是要建立一个以防御朝鲜和伊朗为重点的多层次的导弹防御系统,以保卫美国的国土不受导弹的攻击。那么实际上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前一句话是幌子,后一句话才是他真实的目的。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的策略一直以来都是以保卫美国的绝对安全为目标的。从大的方向上来看,美国持续加强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拉大与其他大国的军事优势是他确定的方针。

  成教授,美国将要在本周推出28年来最新的导弹防御策略,那美国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来对导弹防御策略做调整,调整所针对的目标和新策略的内容可能是什么呢?

  这份评估报告叫导弹防御系统评估,它是决定了美国未来的导弹防御决策的一个评估报告,原计划是在2017年底发布的,也就是说搁置了超过一年多的时间。那么五角大楼为什么把这份报告一再推迟,原来他认为几个新兴大国的导弹技术让美国不得不重新去改写这份报告。后来曾经计划在2018年的2月和5月这期间推出,但是呢又没有出来,又推迟到了2018年的9月份。那么曾经说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发布,那么现在有了确切的消息,就是在本周可能要公布。

  那为什么要到这个时候才去推出这样一个报告,主要还是美国方面认为这个原先的报告评估不足,漏掉了一些很重要的内容,主要是包括可能针对美国本土以及其盟友攻击的这些小国,主要是谁?伊朗和朝鲜,它们的导弹技术正在日趋成熟。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就是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技术也在不停的发展当中,特别是俄罗斯推出了高超音速导弹,让美国更加觉得有必要重新去评估,重新去认定俄罗斯的这种技术威胁,因为俄罗斯的这个做法已经打破了平衡。美国的一些智库机构,有一个核心团队的专家说,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美国必须要制定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导弹威胁的一个全面的计划,以此才能保护美国本土和盟友。那么这样一来就是等于刻意的去强调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以及其盟友的这种威胁。而且报告里头还强调这份评估将认真讨论防御高超音速武器对美国及其盟友攻击的可能性。

  那么我认为报告的主要内容要围绕这一点,因为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装备了这种新锐武器。美国在自己认为面临这种军事威慑和军事打击的背景下,所以要出台这么一份报告,而它的核心内容肯定是离不开这一部分,至少这一部分要占一个主要的成分,因为美国认定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已经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了不小的威胁。

  【背景介绍】因为一系列原因,推迟公布的总统选举结果将在本周公布了,开始在非洲收缩兵力的美军却逆势而动,向刚果(金)的邻国加蓬调派了80名美军进驻,并直接对外声称这些美军是为了应对刚果(金)在总统选举后可能引发的暴力事件。

  袁教授,在我的印象里刚果(金)从它独立建国开始,一直动荡不断,这几年还相对平稳一些,美军对刚果(金)不光帮助他们训练部队还提供了不少军事物资给刚果(金),美国是对非洲所有国家都这样,还是对刚果(金)比较特殊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美国对非洲的政策。特朗普上台之后,对非洲的政策作出了积极的调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了对非洲的经贸关系

  二是协助非洲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 

  三是有重点的对非洲提供援助。

  总之就是要加强和非洲的关系。但是它并不是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得到了美国的关照,像刚果(金)这样受到重点关照的更是少之又少,为什么呢?美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尔顿曾经说过,美国加强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根本目的在于确保可以反哺美国的经济,也就是说当前美国的非洲政策依旧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体现,是要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美国人并不是真心诚意的去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相反还要来非洲人的羊毛,有羊毛可的地方自然就成了美国关照的重点,而没有羊毛可的地方,美国人自然就没有关注或者关注很少。

  

  因为美国人要的是在非洲花的每一分钱都要产生美国的效益,符合美国的利益。刚果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为什么?因为刚果虽然说贫穷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却同时又是资源丰富的国家。很多矿产资源都是美国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美国为了能控制刚果的矿产资源,获得工业发展的廉价原材料,当然要加大对刚果的控制力度。而且刚果的地理位置也非常重要,它位于非洲的中部,是非洲的中心地带,有着非洲心脏之称

  所以美国在全球包括非洲收缩兵力的情况下却增兵刚果,则显示了刚果在非洲特殊的地位,以及美国对其特殊的关照,其实也是美国新殖民主义政策的一个充分体现。

  成教授,美国口口声声说要应对刚果(金)在总统选举后可能引发的暴力事件,那么根据您的观察和判断,这里真的会发生暴力事件吗?这里的暴力事件影响会很大吗?

  美国说这里会出现暴力事件,那么他讲这番话也不是说一点道理都没有,我们要看这个刚果的选举。也就是说按照刚果的这个计划部署,在这个月的18号就会产生新的总统。那么监督这次选举的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为南共体。南共体是非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比较高的一个区域组织,他在这次监督选举过程当中,认为总体上是稳定的。选举的过程,秩序也是良好的。那么从这里我们来看,刚果的选举是平稳的,没有任何问题的。

  但是美国为什么说一旦出现问题,我随时会介入,这就是刚才袁老师所提到的刚果不是一个一般的国家,这个话怎么讲?刚果民主共和国我们简称为刚果,它的面积是234.5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二大国,也是世界上第十一大的国家,它的人口呢超过了8000万,有的说是7900万左右,人口数量排在世界第17位,非洲国家排在第四。那么这只是他的一个自然的情况,资源那就令人垂涎欲滴了。为什么这么说?这个国家所拥有的矿产资源多的可能我们都无法想象。

  比如它的环境总共蕴藏着700多吨黄金。铜8600多万吨,还有几百万吨的铁,还有惊人的钻石的储存量。再一个就是石油和煤。所以刚果它简直就是矿石储存的一个世界级的宝库。所以美国人不可能不知道这个地方的重要性。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