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观天下|三问三答,探寻生长于山林间的金陵院子

2019年01月14日 09:21:36 | 来源:荔枝房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筑像是一个空间纽带,可以很好的起到连接过去和未来时空的作用。金科设计团队作为最早介入到新中式建筑研究领域的专业团队之一,始终在探寻如何以当代手法更好的去传承和复兴传统东方建筑。作为大时代下“东方文化回归”这一宏大命题,建筑层面的表达则应更加契合流淌于日常中的生活兑现。文化、建筑、自然三个维度上的考量,是金科·观天下|雍景台项目的出发点,适应性、融合度都是关乎建筑能否扎根本土而生长的重要层面。

  

  Q:如何确保在文化上的本土融合?

  资料调研和实地考察都是对本土文化切入的重要途径。负责宝华山项目的设计团队,在深入南京考察后,纵向剥开南京历史,最能代表城市文脉肌理的其实有两点,一是明皇宫对整个南京气质的塑造,规制、法度更具礼序的一面;二则是“旧时王谢堂前燕”的乌衣巷,日常、市井更具生活的一面。因此在项目整盘的规划思路上,援引明皇宫五进制的礼序格局和乌衣巷的坊巷空间,最终规划出六街四巷十二坊,以此形成门-坊-巷-弄-宅五进制门庭出入格局,展现项目整体上的金陵气质,以此完成对地脉文化上的溯源。

   

  Q:如何在建筑肌理上表达新中式?

  建筑的设计风格多样繁杂,但唯有新中式是属于国人自己的,也最能代表国人精神领域的特质。关于如何在建筑领域表达新中式,其实应当界定为东方文化在当代语境下的创意延伸,其精神内核还是中式的,只是以现代手法和材质,以及更适应当下生活的考量上去表达建筑形态。如在本项目的具体运用上,以代表传统建筑符号的构件去做延伸演绎,通过二十七项匠人手工敲制细节,形成当代新八作锻造工艺,使建筑整体更具庄重雅致的中式特质,方寸毫厘间展现着传统工艺的匠心精神。

  

   

  Q:如何让生活更好的融于自然?

  国人骨子里一脉相承的居住观其内质是对“天人合一”的渴望,尤其是与山相伴,在被向往了千年的终极居住理想中,山居生活不可替代,哪怕是在园林造景中,也喜以造石假山,来表达主人对山居生活的向往。项目所在地——宝华山国家4A级景区,本就自然资源优渥,项目周边又被群山环绕,可谓“宛自天开”的优良之地。金科设计团队在结合地块特质时,希望建筑能够更好的融于自然,不是强调建筑的存在,而是有目的的让建筑消隐于自然。比如在院子营造中“青山入院”的设计理念,山在院中,院藏山景,建筑与自然浑然一体。能够让居住者敞开心胸,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家庭院中,观山、听雨,怡然自得。

   

  能够准确捕捉“地脉属性”只是做好建筑规划的基础。在金科看来,好的房子一定是能够让人产生身心愉悦,并且能够激发其内在精神归属感的那些建筑。金科·观天下|雍景台在售明星户型——建筑面积约153㎡新中式院落别墅,以容纳古典园林盛景的多重折院、承载国人待客礼仪的大宽厅、敬献长者的老年房、位于二层的舒居双套卧、超大T字型观山露台、全家人的兴趣地下室等,勾勒一席贵雅的金陵府院,青山绿水间,细细品味生活的本真模样。

  金科·观天下|雍景台,宝华山麓,建筑面积约153平米新中式院落别墅

  赏院专线:025-57676666

  项目地址:西部干线与宝华大道交汇处东(宝华山风景区南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