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在非洲收缩兵力而俄罗斯却准备去新建军事基地|军情观察

2019年01月12日 15:32:30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997eff3ca624aaaafa6d7 17137292 2019-01-12 15:32:30 /a/20190112/5c3997eff3ca624aaaafa6d7.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12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现身乌克兰东部】、【为何美国在非洲收缩兵力而俄罗斯却准备去新建军事基地】。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叙利亚军方完成了对极端组织在大马士革南郊最后据点的清剿行动

  【背景介绍】最近不断有多个国家的媒体和情报显示在叙利亚被打的七零八落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出现在俄罗斯的家门口,据多方可靠的情报证实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大批帮助乌克兰政府军作战的武装分子被证实具有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背景,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现在可以说是臭名昭著,在多个国家制造恐怖袭击事件,在叙利亚制造的惨绝人寰的恶事更是数不胜数,随着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剿灭和瓦解,一些幸存的恐怖分子除了就地隐藏起来的,还有一部分人是四散逃窜,之前在菲律宾马拉维的恐怖袭击中出现过它们的身影,最近乌克兰东部地区又出现了这些恶徒,那它们是如何来到乌克兰东部的呢?它们为什么会选择到这个地方来?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

  当初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是通过海上进入菲律宾的,因此这一批极端分子进入乌克兰的东部,假如这个消息是确实的话,我认为有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就是通过海上,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可以通过货轮偷渡或者其他方式从海上进入到乌克兰的东部,因为乌克兰也是一个濒临大海的国家

  第二个途径是通过陆路,因为这一地区有一些仍然处于混乱地带,比如说伊拉克地区,他们可能从叙利亚进入伊拉克,然后进入中亚的一些国家,最终通过车臣高加索这些地方,逐步进入到乌克兰的东部,如果说是通过这两个方法进入的话,那他们一定在背后得到了某些势力的支持。他们到乌克兰的东部是帮助乌克兰政府军与东部地区的武装民兵作战,这些民兵武装它是支持俄罗斯的,他们帮乌克兰政府军去打仗,这里头一定有西方国家的影子。

  在前段时间,英国一些国家又是派军舰,又是在这一地区军演,对俄罗斯进行威慑,对乌克兰进行帮助,既然通过明面上的手段无法达到目的,那就通过暗地的手段,在暗中通过某些中介组织去支持极端势力伊斯兰国,让他们去为乌克兰政府军去作战,去打压这些乌克兰东部的民兵武装,因为打压乌克兰东部民兵武装其实打的是俄罗斯,因为它背后的支持者恰恰是俄罗斯,所以这种关系链我想军迷朋友们应该非常清晰,这就如同当年在阿富汗有西方势力支持游击队,支持那些武装人员去和苏联侵略军打仗的模式是一样的。


资料图:美国陆军非洲司令部司令Roger Cloutier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军减少在非洲的驻军不会影响整个非洲大陆的军事行动。

  【背景介绍】2018年年底美军开始对在非洲的美军部署作出调整,非洲司令部下辖的7200名美军将逐步减少到10%,只保留700名特种部队。就在美国开始在非洲收缩兵力的时候,近日从中非共和国传来消息,中非共和国国防部长证实,俄罗斯可能会在该国建立军事基地。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美军的非洲司令部及在非洲主要的兵力都部署在哪里?俄罗斯即将准备建立新军事基地的中非共和国在非洲它的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影响力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给我们先介绍一下。

  美国的非洲司令部是在2007年新建的,它主要负责整个在非洲的军事行动,它的司令部位于圣多美普林西比的非洲小国,这个小国在几内亚湾是一个岛国,这个岛非常小,当时美国把非洲司令部设在这也是有用意的,因为这个地方对于美国来讲,在当时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当时美国大概有25%的原油进口来自于西非地区,所以说对美国来讲,在圣多美普林西比建立非洲司令部,一方面可以控制几内亚湾沿岸,像尼日利亚、利比里亚等这些有石油的国家;

  另外圣多美这个地方周围也有很多油气的资源,所以出于美国全球能源战略的考虑,美国把非洲司令部设在这儿

  这个非洲司令部的运作方式非常有意思,它通过跟这些非洲国家建立一个军事上的合作协议,在一些重要的国家,他们会设有军事基地,会有一些常驻的兵力,但是在大多数国家,都采用临时性合作,像某一个基地或者某几个基地在美军有需要的时候会过来执行一些反恐和其他的任务。

  另外一方面,当时非洲的一些国家,包括像也门、南苏丹这些国家,他们有一些恐怖分子训练营,会有一些恐怖分子在这儿训练,然后进入到伊拉克、阿富汗这样的战场上去跟美军作战,所以当时美军选择了在非洲成立司令部,部署了几千名的特种作战的人员用于整个非洲的作战,这就是非洲司令部的情况。

  中非共和国这个国家在喀麦隆的东面,是个内陆国家,这个国家大概有6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有400多万人口,人口数量非常少,但是这个国家大概有一半的面积都是由钻石矿分布的,每年要出产40万克拉的钻石,是全球非常重要的钻石生产源头之一,所以俄罗斯选择在这儿也是有一定原因的

  另外一方面这个国家的第二大矿产出口是铀矿,大概每年有2万吨左右的产能,这对于俄罗斯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

  第三个方面,之所以俄罗斯跟中非共和国建立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在中非共和国的总参谋长当年在俄罗斯受训过,有了这层关系,就使得俄罗斯跟中非军事上的合作,变成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