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 “点线面”全域亮灯!今年的秦淮灯会,“亮”在这里……

2019年01月10日 14:53:41 | 作者:杨芹 周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6e89bb831895834bb0d9b 17111697 2019-01-10 14:53:41 /a/20190110/5c36e89bb831895834bb0d9b.shtml

  秦淮灯会作为春节期间的重要民俗活动,连续举办了32届。目前2019年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暨南京·西安“双城灯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记者今天(1月10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灯会较往年相比,灯组气势更加雄伟,质量更加精良,主题更加突出,同时体验感、互动感也较强。

  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暨2019南京•西安“双城灯会”时间为2019年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22日(正月十八)。2019年2月23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灯会采取“水陆空”立体布展,除了传统的夫子庙核心景区、东干长巷、老门东、大报恩寺、秦淮源头溧水陆上展区外,还设置了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和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共8大展区。在8个灯展区的基础上,还设置了一批公共氛围区,以灯彩和亮化为形式,通过点、线、面的串联,营造出全城张灯结彩、喜庆祥和的中国年味。

  南京秦淮灯会和西安城墙灯会各具地方特色,都是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春节民间文化盛会。今年南京、西安两大古都首度牵手合作,联办联动“双城灯会”,以灯会为媒,以城墙为缘,以产业为核,通过一台同步亮灯仪式、城墙“登城节”主题周活动、南京•西安“双城记”——“一带一路”旅游文化体验活动、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交流与合作等,让“甲天下”的秦淮灯会登上西安城墙,让“唐都上元不夜城”步入南京秦淮,用非遗灯彩共同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今年灯会亮灯仪式将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晚19:30,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庭举行,届时将与西安城墙灯会同步亮灯。本届灯会亮灯仪式,首次采用沉浸式舞台,展示最南京、最西安的文化元素,让市民感受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魅力。

  据了解,秦淮灯会是2019南京国际(文化)旅游节的“开年大戏”。今年秦淮以区域非遗项目和本土优秀文化为载体,精心打造了一场文化盛宴。

  两节期间,秦淮区各景点还将上演民俗文化展示及表演97场,手工体验与互动游戏175场,春节期间特别展览275场,优惠营销类活动多达115场,这些活动将传统春节文化、科举文化、儒学文化、报恩文化、非遗文化贯穿其中,通过传统民俗表演、手工互动体验、精品文化展览、优惠营销活动等形式,让每个来到秦淮的市民游客感受江南新春浓浓的年味,领略精彩独特的风雅秦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芹 周婕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