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停跳72小时 医护人员创造“起死回生”奇迹

2019年01月10日 18:54:09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网消息:心脏停止跳动72小时,也就是整整三天的时间,人还能活命吗?在福建厦门,有一位26岁的女士就创造了这个生命的奇迹。

  1月1日晚7:58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一名26岁的女病患。在就诊时,这位病患却突发爆发性心肌炎,心跳停止、失去意识。在持续了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按压后,病人的心跳仍然没有恢复。医疗团队决定启用ECMO体外肺膜氧合设备进行救治。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部副主任医师杨成彬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部副主任医师杨成彬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部副主任医师杨成彬:它(ECMO)可以替代心肺功能,这样的话就可以让心脏停跳的情况下,还能够维持自身的血液供应。

  10:50左右,ECMO已经开始运作,但病人心脏却依旧“罢工”。此时距离病人心脏停跳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20分钟,病人失去意识,瞳孔放大,在临床医学上,已经可以宣告病人死亡。但是救治并没有终止,医生决定将患者送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救治。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民伟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民伟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民伟:26岁的青春年华,她实在是太年轻,之前又没有任何的疾病,作为我个人来说,我觉得要努力创造条件,让这个病人有生存的一线机会。

  一场与死神搏斗的硬仗开始了。除了ECMO之外,医疗团队还先后采用了多个设备,支撑患者的各个生命器官。而就在这些“临时脏器”持续了工作了72小时之后,奇迹发生了。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民伟:当时是非常震撼,我们没有因循守旧,给予这个病人这样的机会,真的创造了一个生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