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再增加一省级经济开发区 平台载体建设形成产业发展“虹吸效应”

2019年01月09日 13:52:44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月29日省政府以苏政复2018(48)文,批复设立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根据批复,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为1.23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沛龙公路,南至大屯镇与杨屯镇界沟,西至沛县—姚桥铁路支线,北至孟店村。批复要求,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设立沛北经济开发区,是促进区域发展“先手棋”。率先在苏鲁省界地区设立省级开发区,加快形成区域发展政策洼地,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对周边形成辐射效应,对促进地区协同发展,加快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地区发展的“先手棋”。设立沛北省级开发区,还可以更好地运用省级开发区资金、土地、招商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探索打造涉矿地区转型发展的产业样板。

  为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夯实工业发展基础,沛县加快推动资源、要素、项目向园区集中,沛县科创园集聚带动力日渐增强,沛县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稳步推进;沛县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点起步,润康医药产业园快速推进;张庄、敬安、鹿楼、安国等8个镇级集聚区定位日渐明晰,全县“1+2+8”平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沛北经济开发区 打造全省采煤塌陷地治理“新样板”

  沛北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9年5月,位于沛北采煤沉陷区(包括杨屯镇、沛城街道、大屯街道、龙固镇、安国镇)核心位置,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44家工业集中区之一。2014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沛北一体化发展意见》(徐委发〔2014〕7号),将沛北一体化发展纳入市级战略层面。园区完成了四至范围的勘探定界、规划环评、发展规划等工作,编制完善了《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

  徐州是江苏省唯一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沛北地区是全省江苏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地,目前八对矿井相继开采以来,累计造成8.28万亩土地不同程度塌陷,预计到2030年前后,所有矿井全部闭坑时将形成24万亩采煤塌陷地,失地农民将达22万人。吴政隆省长在沛县调研期间,要求把沛县作为全省矿区治理的试点。设立沛北省级开发区,能够更好地运用省级开发区资金、土地、招商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探索打造涉矿地区转型发展的产业样板。

  随着镇区搬迁,杨屯镇粮食、纺织及铸造等企业将陆续迁入园区,加上近年引进碳纳米管、锂电负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沛北经济开发区实现了从纺织、铸造、机电等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区内规模以上企业67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拥有江苏振威岩棉、徐州宏岳光伏、江苏拓正茂源多晶硅、安邦信驱动电机等一批大型企业,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纺织加工业、粮食加工流通业、机械制造业、光伏发电为主的五大特色产业板块。

  沛县经济开发区

  “一区多园五中心”雏形初具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县域强。近年来,沛县正在不断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推动产业布局集聚升级,构建区域集中、企业集群、产业集聚的新型工业化布局。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在沛县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科创园,以及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跨境贸易大数据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区域现代物流中心,“一区多园五中心”布局加速形成。

  特色是开发区的灵魂,是发展的竞争力。沛县经济开发区依托天丝新材料,正在打造全球高端纺织生产基地。目前开发区汇集了海韵、佳汉、华奥、海情等30余家现代化纺织企业,拥有环锭纺260万锭、气流纺550万台套;全县年产各种纱线60余万吨,其中粘胶纱线近40万吨,是“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纺织产业规模居全市首位。去年6月,天丝新材料及高端纺织生产基地项目成功落户开发区。这一产值超千亿元的纺织新材料基地项目,将为沛县现代纺织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沛县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光伏光电产业。区内沛县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光伏光电、新能源电池等产业,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生产基地。同时,加快推进徐工集团工业科技项目、I5智能制造谷,建设大成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汉斯半导体集成模块等领先的制造产业项目,为沛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沛县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依托产业链优势,沛县经济开发区也在发展壮大铝加工产业。区内江苏新型铝材产业园,是江苏省唯一的新型铝材加工特色园区。目前,园区汇集了以上海能源铝板带、华昌铝厂、华丰铝业、丰源铝业等为龙头的各类铝加工企业17家,铝加工能力突破100万吨。依托珀然、华昌等龙头企业,开发区还将传统铝加工产业向汽车轻量化、汽车零配件转型,建设华峰日轻年产3万吨汽车铝散热器、丰源车业年产100万辆汽车铝保险杠、行李架、天窗导轨、装饰条等项目。

  依托科技创业园孵化作用,沛县经济开发区还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开发区科技创业园规划建设了中瑞合作园区、军转民合作园区,一期11栋标准厂房完工,入驻了福斯特光电、中核建光伏组件、亮铮半导体、大成航空、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徐州颐高万创中心等四新企业;二期由沛县苏信创业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研发中心、总部大楼、酒店公寓、标准厂房等正在进行施工,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互联网+”模式,打造“跨境生活”云平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已汇聚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苏北淘、颐高、大龙网、飞马物流等36家电商企业、100余家区内工业企业和64家物流企业,通过线上电商、线下综合体重点发展以新型铝型材、光伏产业、农副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互联网+”驱动园区转型升级。

  精准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沛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苏伟介绍,近年来,沛县精准打造产业发展平台,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集聚资源要素推动沛北经济开发区建成省级开发区、临城产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因地制宜打造张庄环保新型建材、敬安钢铁、安国纺织等八个镇级特色工业集聚区,“1+2+8”的平台能级显著提升。

  位于大屯街道的临城产业园是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区内开建的润康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计划经过2至3年努力,该项目将建设成一个集新医药研发、制药、医药物流、大数据医药信息应用与电商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医药健康产业园。

  龙固装备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初步形成煤-焦-气-电产业链;同时,依托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和徐州国贸新材料有限公司,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安国产业集聚区重点布局精密纺织、高端包装、轻工制造、机械装备、生物科技等产业。敬安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以冶金铸造、金属压延为主导,以物流、纺织、农产品加工为辅的现代工业产业集聚区;园区已成功引进特钢研发和辣椒育种两个院士工作站,金虹钢铁电弧炉全废钢连续冶炼列入科技部十三五科技研发项目,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

  五段产业集聚区产业发展方向为纺织、生物提取、玻璃制品深加工及电子商务等,是“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七段村、六段村则进入“中国淘宝村”。临近济徐高速丰沛出口的鹿楼产业集聚区以机械加工为依托,兼顾发展机械电子产业的新型特色工业园区,是沛县重点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魏庙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轻工业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张庄产业集聚区定位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智能家居和物流的“三区一园”的格局,园区已实现“五通一平”配套服务功能。位于徐济高速沛县南出口的张寨产业集聚区,规划定位为物流、轻工产业集聚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