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能要人命!土三七泡水喝,结果肝中毒

2019年01月03日 18:56:00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dea2cb831895834baed25 17030342 2019-01-03 18:56:00 /a/20190103/5c2dea2cb831895834baed25.shtml

  现在很多人都重视养生,常常会找一些民间偏方,或者自己配一些中药,泡水喝一喝。但是,养生千万别盲目。比如"三七"和"土三七",一字之差,可能会要了命。

  "土三七"当"三七"煮服  60岁老人肝受损

  躺在鼓楼医院的病床上,60岁的张女士很虚弱,她没想到,导致她肝脏严重损害的,是一株中草药。

  当初听说三七活血,张女士种了几棵在院子里,隔三差五地拿它煮水喝。一个星期后,她腹胀得厉害,而且全身发黄。在南京鼓楼医院,张女士被诊断为"肝窦阻塞综合征"。经过比对,张女士这才发现,当初她当宝贝挖回来的,根本不是名贵中药"三七",而是具有毒性的"土三七"。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诸葛宇征介绍,如果把真正的三七切成片或是压成粉末,将很不容易识别。

  根据南京鼓楼医院的统计,2018年,有75人将"土三七"当成了"三七"服用 ,导致肝脏受损。

  慎用偏方!一些草药里含有吡咯烷生物碱

  专家表示,三七的叶形肥大 ,长得像手掌,花是红色的;而土三七的叶形较小,花是黄色的。土三七中含有吡咯烷生物碱,能造成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 ,病情严重的可能导致肝衰竭,甚至引发多器官衰竭而死亡。一些经常在偏方中出现的植物,也含有这种生物毒素。


三七花


土三七花

  专家提醒,中药名称复杂,品种繁多,一旦混淆,轻则影响疗效,重则危及生命,市民不可听信偏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