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抵扣项填报攻略来了!这些问题要了解清楚

2019年01月02日 19:46:40 | 作者:肖帅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ca404b831895834bae77d 17016025 2019-01-02 19:46:40 /a/20190102/5c2ca404b831895834bae77d.shtml

  从2019年起,新个税法和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我们也在持续关注。大家在进行个税申报时,专项附加扣除项如何填报?下面就给您一份完整的攻略。

  税务大厅专窗指导填报 4种方式可供选择

  今天是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正式申报的首个工作日,在南京江宁区办税大厅里,记者看到,有不少纳税人前来咨询相关事宜。

  在办税人员的指引下,杨女士就在自主办税区通过电脑端进行了申报。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主要有四种方式:手机APP"个人所得税"、省电子税务局网站、电子信息表和纸质信息表。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韩云说:“可以到我们办事服务厅来,进行纸质的申报,更加鼓励在网上,进行个人信息的采集。”

  个人所得税APP如何操作 手把手教你

  在四种填报方式中,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最方便。

  首先在应用商店搜索并下载:“个人所得税”。安装后选择人脸识别认证注册,完成身份识别就可以登录了。在APP首页可以看到,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功能菜单。以申报"子女教育"为例,点击后,会弹出提示窗口,告诉大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填报第一步是填写本人信息,第二步是填写子女受教育信息,何时就读、在哪上学,进入下一步选择扣除比例,是全部自己扣除还是和配偶平均扣除,选好后,最后就是选择如何申报扣除了,可以选择让单位扣缴申报,也可以在次年汇算清缴时申报。这两种的区别在于:一种是由单位财务申报,在当月发工资时就已享受扣除;另一种是自行申报,要到次年才能享受扣除。上述步骤都完成后,证明资料不必向任何部门提交,只需纳税人自己留存备查,保留期限为5年。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项扣除都有详细规定,因此填报时首先要"对条件"。以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为例,需满足纳税人的父母在60岁及以上;或是有满足年龄条件,且子女均已去世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纳税人若为独生子女,可按每月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市区特服号负责人吕静解释:“如果不是独生子女,应当与我们的兄弟姐妹分摊,每个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然后分摊的方式包括,由赡养人均摊或者是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

  公安在线"比对"真实性 切勿弄虚作假

  申报完成后,税务部门会推送一条信息,通过查看APP推送的信息便可看到扣除结果了。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未能及时申报个税专项扣除的市民,也不用担心。因为新的个税实行按月预扣预缴,次年汇算清缴,晚报者可以申请补扣。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系统与公安等部门联网比对,弄虚作假会影响个人信用,严重的可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不少市民会担心,1月份这么多人开始进行专项附加扣除的填报,是否来得及在1月份发工资时,就能够体现出来专项附加扣除带来的优惠好处。

  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程瑶说:“其实不用担心,因为从现在开始,我们的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特权使用费、稿酬这几项是按年进行综合申报。也就是说1月份如果来不及进行个人专项附加扣除的申报,到2月份申报也是可以的。”

  如果2月份申报,1月份的专项附加扣除如何进行计算?

  程瑶表示,可以在2月份一并扣除1、2月份的专项附加扣除。1月份可能没有及时享受到税收的好处,但2月份申报,采用的是累计的方式,把1、2月份两个月可以享受的税前个人专项附加扣除。

  此外,个人所得税app还可与银行卡绑定。如果市民选择代扣代缴渠道,就直接从当月工资当中扣除即可;如果纳税人自己缴纳,则可以通过银行卡,转账扣缴个税以及进行退税。

  程瑶说如果我们的APP跟银行卡绑定,到明年2020年个税综合申报期,如果要退税款,可以直接退到个人银行卡上。如果是缴税,税款也可以直接从银行卡上扣缴。

  程瑶还提醒,有很多“个税助手”类的APP为商业开发,由于个税资料涉及到个人隐私与财产安全,因此市民应该谨慎辨别,不要随意将个人资料上传到不可靠的APP上,以免造成安全风险。市民朋友在下载APP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只有国家税务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才是唯一正统的申报软件。

  更多内容,请关注今晚18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APP和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