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火车站开辟“绿色通道”,内附抢票攻略

2019年01月02日 10:58:17 | 来源:悦享拉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根据火车票预售期30天期限,目前春运火车票已开始销售。为方便学生和农民工顺利购买火车票,西藏拉萨火车站为学生和农民工开辟了绿色通道。该站提醒,因今年春节比往年有所提前,出藏客流集中期为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1月上旬,各位旅客应做好提前购票准备。

  春运抢票

  多地车票紧张

  拉萨至北京、上海、广州、成渝等方向的火车票已经开始紧张,部分时间各席位车票已经售空。

  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务工人员、学生是每年春运大军主体。长途客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兰州、西安、成渝方向,短途客流集中在格尔木、那曲、日喀则等方向。为避免车票紧张导致行程耽误,提醒广大旅客提前购票、取票、进站、上车。

  学生和农民工可申请团体票

  “春运期间,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针对农民工、学生团体,近日安排了工作人员为他们办理团体票。”该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2018年12月23日开始发售春运(2019年1月21日)火车票。春运期间,学生可通过院校等相关部门、务工人员可通过用工企业统一办理旅客列车团体票。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行动不便的旅客可拨打0891—6756220热线说明情况,届时,该站将安排他们优先进站乘车并提供轮椅、担架等特殊服务。同时,拉萨火车站将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和爱心小分队,对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此外,该站“爱心服务台”将及时对行李较多、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帮助,以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温馨出行。

  春运抢票攻略

       春节放假安排

  春 节:2019年2月5日 (周二己亥猪年)

  放假安排: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共7天)

       2019春节火车票可以提前多久购买

  根据目前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最多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28天计算。

  电话、网络购票:1 月 6 日 (周日 腊月初一)

  车站代售点购票:1 月 8 日 (周二 腊月初三)

       2019年春运时间

  春运一般是从腊月十五到次年的正月廿五,也就是每年春节前的15天和后25天,加起来一共有40天。以此推测,2019春运时间是2019年1月21日至3月1日。

  2019年春节火车票抢票高峰时间段

  春运第一天,2018年12月23日(周日)已开始抢票。

  2月4日除夕当天,2019年1月6日(周日)开始抢票。

  2月5日春节当天,2019年1月7日(周一)开始抢票。

  2月10日正月初六当天,2019年1月12日(周六)开始抢票。

  2月19日元宵当天,2019年1月21日(周一)开始抢票。

  春运最后一天,2019年1月31 日(周四)开始抢票。

       2019年春节抢票技巧

  春运抢票,一定要注意好时间,选择要买的时间和车次后,一定要牢记火车票每天放票的时间点,每天火车票的放票时间点为早上8点到下午6点这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整点和半点都会发放一定数量的火车票,都是先到先得,所以这很考虑你的集中性和耐性。

  春运期间,由于购票人数众多,铁路总局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增加列车班次,所以网友们可以随时关注铁路局的公告消息,没准你就能因此买到回家的票了。

  春运买票要懂得迂回购票,如果一味追求直达反而难买到票,特别是途经那些大城市和热门站点的,车票的需求量非常高,抢票都是以秒来计算的,所以可以选择绕道或者中转来购买回家的车票。

  2019年春运火车票有三次“捡漏”机会

  因学生流、务工流叠加,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透露,购买车票其实有三次“捡漏”机会:

  一、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

  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三、在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也是“捡漏”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火车票退票规定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2019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在即,大家赶紧准备抢购火车票,记住时间就是握住回家的机会哈。

  最后小编祝大家都能顺利抢到火车票,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