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鸣天阙,“福”来牛首 佛禅文化跨年别具一格

2019年01月01日 15:20:46 | 作者:周勇 曹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b1496f3ca624aaaaf7c22 17001136 2019-01-01 15:20:46 /a/20190101/5c2b1496f3ca624aaaaf7c22.shtml

  “钟”鸣天阙,“福”来牛首。2018年12月31日晚,“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牛首山跨年活动来袭,近万名来自全球的游客齐聚牛首山,在撞钟祈福、观赏民俗、品尝南京特色小吃等极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中辞旧迎新。

  牛首山自2016年新年开始提出“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这一文化品牌,并以“除夕拜舍利、新年撞金钟”的文化传统吸引了大量游客及祈福人群。今年是牛首山自开园以来度过的第4个元旦,景区持续发力,打造独具牛首山特色的迎新活动。

  塑文化品牌,牛首打造新民俗

  “一座牛首山,半部金陵史”,牛首山文化底蕴深厚,佛禅文化源远流长。开园3年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深入挖掘牛首山传统文化,创新推出符合时代特点、广受游客欢迎、主题特色鲜明的“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系列活动,牛首山禅韵艺术团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邀请专业人士奉上传统的民俗文化表演,现场地道的南京小吃,与新年的喜庆一起,带给游客难忘的回忆,同时为游客准备了静心抄经、禅香打篆、木板拓印等互动式体验活动,吸引了无数游客远道而来。

  本次跨年活动继续承袭中国传统文化脉络,集文化与佛禅之大美,打造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传播深远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并以“‘钟’鸣天阙,‘福’来牛首”为主题,以“观心、祈福、禅行、敬香、瞻礼、撞钟”这一文化脉络串联,让游客体验六种(又代表“六时吉祥”)不同的文化体验,从中获得智慧的觉悟与禅心,继续深化巩固牛首山跨年文化品牌,打造独具牛首山魅力的佛禅文化跨年盛宴。

  其中,佛顶前苑采用浸入式实景演出的表现手法,以琴、茶、舞、韵为元素,接引众生步入禅境,令人流连忘返。观民俗、尝美食活动在无忧广场举行,当晚这里上演了精彩抖空竹民俗表演,创造吉尼斯纪录的抖空竹大师为游客带来精彩演出。

  赠经书活动在佛顶寺举行,游客在迎新年的祝福声中,寻回久违的安然。在零点钟声敲响之前,佛顶广场还上演“祈福”主题演出,美妙的琴声、四溢的茶香、曼妙的舞蹈,给现场游客打造了一场视觉盛宴。

  如果说牛首山的元旦跨年活动是一场饕餮盛宴,那么“主菜”无疑是在佛顶广场举行的跨年晚会。晚会由牛首山禅韵艺术团主办,包括交响管乐、京剧、昆曲、流行演唱、武术杂技等精彩演出,融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古典与时尚于一体,可谓精彩绝伦,充分展现了牛首山的“文艺范”,令游人无不驻足观看。

  佛顶骨舍利再次对外公开瞻礼

  视觉盛宴还包括牛首的夜景。当晚,牛首山景区绚烂的灯光点亮了南京美妙的夜空——牛首山的夜,无需明月增辉,不用星辰点缀。当夜幕降临,灯光开始闪耀。那攀上佛顶塔上的,那伏在佛顶宫穹顶上的,宛若灯海,引人惊叹。

  撞金钟瞻舍利是跨年夜的重头戏。2019年元旦假期,当世仅存、世间唯一的佛顶骨舍利再次对外公开瞻礼,当2019年零点到来,牛首山敲响新年的钟声,悠扬绵长、圆润洪亮的钟声,带给游客平静和安宁,传递美好与祝福。

  据悉,目前,牛首山正全面推进景区二期工程,发扬“工匠”精神,经过精打细磨,佛顶前苑、佛顶摩崖、牛头禅文化园、佛顶寺僧寮房二期等一批承载牛首山佛禅文化内涵的精品力作相继面世;根据牛首山地势地貌,因势利导,努力打造南京夜空最美景点,“夜牛首”惊艳亮相,为广大游客礼佛朝圣、修禅悟道、欣赏美景提供了更多选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