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新时代努力奔跑 为实现伟大梦想接续奋斗

2018年12月31日 20:22: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习主席在贺词中指出:“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如果说阳光唤醒了大地,那么时光唤醒了人心。因为最能激荡人心的是巨大成就,最能温润人心的是民生旨归。回望2018年,留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是什么?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每一项耀眼的科技成就,都凝结着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心血,也都蓄积着吾国吾民的自豪之情。

  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宏大叙事都以民众感触为落点。特别是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制度设计彰显温情,时代进步温煦你我。

  习主席在贺词中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正如习主席在贺词中所称:“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人民都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虚空的表达。从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行动正在继续,到1300万人在城镇找到了工作,再到解决棚户区问题的住房开工了580万套,归根结底,呵护人民的权益,舒展人民的权利,尊严就能在人民的脸上盛开。

  新的一年,好消息扑面而来。从新个税法全面实施,纳税人可享受子女教育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到电信企业在全国提供手机卡“异地销户”,再到首部电商法实施,微商代购被纳入监管范围……每一项善政都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冷暖作为观照,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改革就更有魅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机遇和挑战,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是我们共同的选择。无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还是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每一项任务都不容易,但是,责任在肩,不容推卸。每一步都走得更稳更实更好,就能完成既定目标,实现新的突破。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经过不懈奋斗,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光明前景。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奔跑依然是最美的姿势,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从追梦,到筑梦,再到圆梦,行进在新时代的大道上,万众一心,爬坡过坎,我们定能拥有更开阔人生,迎来更斑斓成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