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小区电梯成“三不管” 故障频出安全堪忧|荔枝调查

2018年12月29日 18:37:55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74d9eb831895834bad2a4 16972235 2018-12-29 18:37:55 /a/20181229/5c274d9eb831895834bad2a4.shtml

  南京市江宁区的麒麟紫荆城是一个保障房小区,最近那里不少居民发现,小区电梯经常出故障,且小区电梯的维保合同早已过期,物业公司却迟迟没有签订新的维保合同。

  麒麟紫荆城定林苑共有42栋高层建筑,使用的都是沈阳博林特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梯,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电梯故障率明显提升。有时候电梯一闪一闪,有时候人被关在里面。隔壁的麒麟紫荆城长城苑也有类似情况,这里的30部电梯,也都是沈阳博林特牌。

  为了弄清电梯存在的问题,记者首先联系了维保单位: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工作人员说,电梯质保期五年,目前已经过期,小区物业没和他们续签合同,电梯已经处于脱保状态。“长城苑是9月质保到期,定林苑是12月19日质保到期,到期之后到现在应该还没有签(新的)维保合同,(目前)属于脱保状态,电梯特种行业脱保的话,有安全隐患的。”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和维保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找到负责管理定林苑小区的南京青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电梯脱保是因为街道要更换维保单位,但物业公司做不了主。

  物业方面称,麒麟紫荆城是保障房小区,物业费一大半都由政府补贴,所以在选电梯维保单位时,麒麟街道应该提前招标。但直到现在,他们没有发现任何招标信息。“今年8月份我们就跟政府讲电梯维保到期事情了,我们建议继续用原维保单位,但是政府有不同意见。”

  如今,两个小区共72部电梯全部处于脱保状态,问题更严重的是,这些电梯的年检时间已经到了,如果过期不检,安全隐患更大。

  而就在记者采访时,南京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电梯进行检查,一同参与年检的是宏和电梯公司。明明还没有招标,怎么新的电梯维保单位就提前进场了呢?记者找到了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物管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因为招投标程序繁琐,耗时较长,他们安排物业公司临时找了一家维保单位。

  随后,街道物管办向记者提供了两份协议,分别是麒麟紫荆城定林苑和长城苑两个小区物业与南京宏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签订的维保协议,协议明确南京宏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只是配合电梯年检工作,待正式维保合同签订后,此协议作废。而有关维保的经费问题,协议里只字未提。

  那么,仅凭这份所谓的临时协议,电梯能否进行正常年检呢?当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之前还在做检测的南京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时,对方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截至记者采访结束时,定林苑、长城苑两个小区的电梯维保工作,仍旧是停滞状态。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