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江苏公安公布十大改革举措

2018年12月28日 17:38:13 | 作者:余根网 赵凌翔 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5eecab831895834bacb07 16959149 2018-12-28 17:38:13 /a/20181228/5c25eecab831895834bacb07.shtml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江苏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了一系列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规范执法、建强队伍的改革创新举措。

  今天,省公安厅公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十大改革举措,它们是:

  一、实施江苏公安工作高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2018年初,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江苏公安工作高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并配套制定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及监测评价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十个走在前列”的目标,通过实施打击犯罪、安全监管、基础防控、政务服务、法治公安等“十二项高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全国领先,黑恶势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枪爆、毒品、食药环犯罪案件破案数明显上升,城市街面进攻型巡防布局全面建成,全部刑事案件、侵财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公安办事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优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推升,努力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创建“平安江苏”,服务发展大局

  2003年省公安厅在全国首次提出开展“平安江苏”建设,制定“八个领先”、“八个最低”的主要指标,积极争创全国最安全省份。十多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以系列平安创建为载体,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关键,先后部署开展了三轮平安建设,推动平安理念深入人心,创建措施在社会各个方面落实,凝聚了平安建设的强大合力,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持续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

  三、创新升级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13年,省公安厅积极适应社会治安动态化、信息化要求,坚持打防结合、专群结合、人技结合、公秘结合,完善以指挥中心为龙头、情报信息为纽带、科技信息化为支撑,全时空、多层次、宽领域的打防管控新格局,切实做到稳住面、防住线、守住点、盯住网,着力构建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几年来,该体系不断向立体化信息化方向升级,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驾驭动态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有力地推进了平安江苏建设。江苏群众安全感从2013年的92.81%提升到现在的96.52%。

  四、推出公安“微警务”集群,实现更多“不见面”审批

  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更好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大群众对警务服务的新期待,2016年4月,省公安厅创新推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服务新模式,省公安厅、13个设区市公安局、134个县级公安机关“微警务”平台全部上线运行,打造了全国首个省级全面覆盖、上下一体、界面统一、资源共享、安全高效的1+13+N的公安“微警务”集群,最大限度地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实现了很多公安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上线以来,关注量3100万人,为群众服务超过1亿人次。

  五、开展全警练兵考核竞赛,提升保民平安能力

  从2015年开始,省公安厅以提升保民平安的能力为重点,采取“单年业务竞赛、双年实地考核”的方法,按年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全警练兵考核竞赛。通过明确民警日常工作和必备技能实战训练标准,以考促练、以赛促训、训战结合,形成了全警练兵、人人备考、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

  六、建设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提升平安建设智能水平

  立足打造警务实战“总开关”、资源手段“总集成”、治安防控“总枢纽”、勤务执法“总调度”的功能定位,2016年10月1日,省公安厅建成使用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该中心注重推动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信息系统集成应用,目前已接入48个平台系统和专业手段,建立了由指挥中心牵头、多部门合成作战的“1+10”常态运行机制和“1+N”战时运行机制,联合开展情报研判、警情监测、舆情引导、实战指挥和数据服务等工作,初步实现“来能报警、动知轨迹、走明去向、全程掌控”的治安管理目标,有力地提升了江苏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管理治安、服务群众的智能化水平。

  七、建设使用“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防止执法不规范行为发生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于2016年,汇聚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3个核心功能区,以“警情、案件、物品、场所、卷宗”等执法核心要素为监控点,以多维度、可视化的网上巡查、网下核查为主要监控手段,以统一的标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可回溯监管,实现了24小时执法办案、案件监管、涉案财物保管、服务保障的实战运作,解决了以往执法关键要素没有统一管理、易出安全风险、办案效能不高的问题,提高了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的规范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实施。

  八、创新开展系列人民满意创建活动

  近年来,省公安厅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开展了“人民满意创建”、“在警营建功、为党旗添彩,争创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春风行动”、“大走访”爱民实践、“三访三评”、“三解三促”、“深化走访、排查问题、化解风险、服务群众”等活动,制定出台了一批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政策措施,健全完善了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报告工作、接受评议监督的“三个报告评议”、警民恳谈、开门评警等制度,探索了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渠道、新办法,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九、改革城市巡逻体制,增强群众安全感

  为提升动态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2014年省公安厅党委决定重组城市巡逻体制。省辖市公安局单独设立巡特警支队,县(市)公安局和城市公安分局单独设立巡特警大队,城市和县城镇派出所成立巡逻处警中队。目前,全省形成了以巡特警为骨干、派出所巡逻民警为基础、武警和机关民警为支援、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的社会面巡防力量体系。深入推进巡逻勤务规范化建设,优化巡逻勤务布局,将城市市区和县城划分为1235个巡区,实行网格化巡防;在城市重点部位建设160个警务工作站,部署183支处突机动队,在城市出入口建设426个警务查报站,为社会治安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十、组建反诈骗中心,保护百姓钱袋子安全

  2016年12月30日,省公安厅牵头成立省反诈骗中心,由13家银行机构、4家通信运营商派员进驻,与公安民警合成办公。与此同时,推动13个市均组建反诈骗中心。反诈骗中心组建以来,牵头组织侦破省内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万名;有效拦截诈骗电话7800万次,封堵诈骗网站5万余个,成功劝阻群众受骗8万余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40余亿元,有力地保护了江苏老百姓的钱袋子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赵凌翔 高涵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